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兴业增收添活力——庆阳市西峰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2019/07/03/ 04: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温聪聪

兴业增收添活力

——西峰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温聪聪

  夏至前后,西峰区温泉镇何坳村第一书记何晓春每天都在果园里忙活。“最近是果园保叶、预防病虫害、追肥、拉枝的关键时期,果农有什么问题就在微信群里说,我们挨家挨户为大家解决问题。”今年51岁的何晓春,在村民眼中是带领大家致富的“领头雁”。

  2007年,何晓春回到老家何坳村开始经营果园。当时,村里大多数果农观念陈旧,缺乏技术指导,果业效益较低。何晓春参加果业技术培训班“加油充电”,并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学习果园管理技术,还栽植了6亩果园,利用学到的知识开展科学管护,亩产值达到1万元。

  “光是自家果园效益好,形成不了集群效应,只有打响果业大村的品牌,才能取得长足发展。”何晓春说。为此,他牵头成立了何坳村果业技术服务队,为全村果园提供专业化管护服务。

  西峰区委为有想法、有能力、有门路的党员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配套出台激励扶持政策,支持农村党员领办创办致富带富项目。同时,围绕农村党建基本知识、脱贫攻坚政策、优势产业培育等重点,通过请进来教、派出去学等方式,对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系统培训,让村党组织带头人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先锋。

  “我在益翔药业公司上班,1个月能挣1700多元。我还把5600多元产业到户资金入股益翔公司,今年就可以分红了。”在西峰区彭原镇义门村益翔药业公司成品车间,村民李秀玲一边分拣药材一边说。

  益翔药业公司是彭原镇招引的重点龙头企业之一。今年,义门村党支部依托该企业,探索建立“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创建“扶贫车间”,带动群众共同发展。“公司不仅为群众提供优良药材种子,还对村民免费技术指导,并对村民种植的药材优先收购,迅速拉动了村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目前全村种植中药材达200多亩。”义门村党支部书记翟浩军说。

  西峰区委还将基层党建与合作社建办结合起来,大力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多渠道、多途径增加村级收入。目前,全区村干部和党员领办合作社132个,消除空壳村12个,90%的村有集体经济,23个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