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关注·兰洽会】坚持“两真四有”高质量招商引资 有效推进兰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07/03/ 08:5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蒋凌

【关注·兰洽会】

坚持“两真四有”高质量招商引资 有效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已成为推动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兰州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和顶级工作,按照“招真商、真招商”和“招商有功、招商有责、招商有序、招商有方”工作要求,制定落实了一系列创新性强、推动力大、实效性好的重大举措,招商引资提质增量,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第二十五届兰洽会开幕之际,记者自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获悉,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398亿元,招商引资工作每年在全省综合考核中均位列第一。尤其是今年以来,兰州市以全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的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把“招真商、真招商”改为“真招商、招真商”

  “按照‘政府兑现承诺、企业兑现投资’的原则,真诚对待每一位来兰投资客商,对签订的合同坚决履行,对答应的优惠政策及时兑现,遵守契约精神,打造诚信政府。”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我市还精准识别招真商,改变以往“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做法,制定招商引资项目目录,实行项目分级预审机制,有针对性地引进符合我市经济转型、动能转换、结构调整的重大项目。

  “招商有功”树立鲜明价值导向

  “我市制定出台《兰州市招商引资鼓励政策》,对全市招商引资做出重要贡献和取得明显成效的招商主体和个人,最高奖励40万元,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我市还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将招商引资工作实效作为有关部门单位考核评价、轮岗交流、评优选优的重要参考,将招商引资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重要平台和干部成长使用的重要通道,鼓励优秀干部和专职人员到招商引资工作一线锻炼。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释放出鼓励支持招商引资的强烈信号。

  此外,我市也严格考核奖励程序。落实招商引资工作绩效考评制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调整,提高投资规模、科技含量、税收贡献、固投贡献分值。注重考核结果的应用,建立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考核奖励机制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奖励。

  “招商有责”构建有效工作体系

  据介绍,我市加强市级统筹协调,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市级领导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大项目亲自推动、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力亲为、主动出击,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的带头人,2017年以来赴外招商40多批次,拜访企业150多家,有效推进了益海嘉里、宝武钢铁、万达集团、杉杉集团、珠海银隆等一批“三个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

  同时,我市还构建了“12+6+6+6”的工作体系。在全面发挥区县、园区招商引资主体作用的基础上,按照“抓产业必须抓招商、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的要求,在市直单位调整成立6个产业招商办公室、6个行业招商办公室、6个驻外招商办公室和41个招商小组。建立了市级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市级领导包抓、产业部门分抓、招商机构统筹推进、区县园区全面支撑、市级部门、驻外机构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招商工作格局。

  “招商有序”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我市制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招什么”上有着明确的规定,要求紧盯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和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确定了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四大领域32个重点招商方向。在“哪里招”上,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三个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央企的对接联系,着力引进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在“落在哪”上,坚持全市“一盘棋”,明确各区县和园区的功能和产业定位,引导招商项目在“三区”、城市副中心、国际港务区、兰白自创区和省级产业园区落地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同时,我市还研究制定了《兰州市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两真四有”实施意见》《兰州市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两真四有”管理办法》《兰州市关于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两真四有”的八个严禁》,将于近期印发执行,科学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全面推进招商引资“两真四有”工作要求落实具体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