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不打牌,不下棋,就爱两手沾满泥!兰州老艺术家徐广席巧手捏出水浒108将

 2019/07/03/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卢伟山

不打牌,不下棋,就爱两手沾满泥!

兰州老艺术家巧手捏出水浒108将

爱玩泥巴的徐广席。

  78岁的兰州老艺术家徐广席用2000公斤红土,耗时2年3个月,创造出了水浒一百零八将,个个栩栩如生、形态逼真。

  徐广席老人的一生堪称传奇,从来没有上过学的他,在部队通过自学掌握了一定的文化知识,因为自幼喜欢泥塑又有绘画的天赋,他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成了一名艺术家。如今,他不仅泥塑技艺高超,笔下的骆驼也颇见功力。

  说起塑造水浒人物的原因,徐广席告诉记者:“首先《水浒》是中国古典文学的四大名著之一,读者众多、影响力深远。其次,之前有很多人塑过一百单八将,但是我认为人物的个性、装饰、在书中的角色定位等,都没有得到完美的呈现,所以我想重塑。另外,我的家乡离梁山不远,我也很喜欢这些小说里的人物。”

  他说,当时他都是骑着自行车去红山根一带取土。装满一袋土后,一路没法骑行,都是推着自行车回家的。费老大劲才能弄回一袋土,但也就只够塑一个人物。“实在是太辛苦,后来我就找了一辆小型货车,拉了一车到小区楼下,但是一下雨又不行,影响邻居,我又一点点地将它们搬到了地下室。用了2年3个月零13天后,终于完成了水浒全部人物的塑像。”徐广席这样回忆自己的创作经历。

  除了水浒人物外,徐广席还塑了开国元勋、各国政要、文艺明星的形象,也是各个相貌逼真、神态活现。

  “虽然我已经快80岁了,但是身体还算硬朗,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会一直塑下去,因为,真的是喜欢这一行。”徐广席这样对记者说。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卢伟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