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打造优质服务高地——酒泉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07/04/ 05: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中恺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打造优质服务高地

——酒泉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杨中恺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去年以来,酒泉市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措施,努力做到放得全面彻底、管得及时有效、服得积极到位,以实际行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基于这样的认识,近年来,酒泉市委着力在破解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三大瓶颈’上想办法、出实招,形成了政府‘亲商’、全民‘安商’、社会‘护商’的浓厚氛围。”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吴仰东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接受采访时说。

  抓住关键、补齐短板。酒泉市在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过程中,用行动系统地回答“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等诸多问题,为全市的营商环境建设指明了方向,使酒泉市成为招商引资的洼地和优质服务的高地。

  去年以来,酒泉市对照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营商环境开办企业调查指标,对开办企业涉及酒泉市相关部门的办理环节、审批时间、申报材料再次进行了细化梳理整合,对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次优化,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

  酒泉市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各项政策,并根据省、市政府及省发改委关于投资项目审批和管理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发展改革系统投资项目审批和管理改革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对企业投资《甘肃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外的项目,实行“零审批”,由县市区发改部门实行告知性备案。项目初设、概算审批权限横向下放到各行业主管部门。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酒泉市对照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具体事项表》,细化梳理全市改革事项106项。其中,完全取消审批的两项、审批改为备案的1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的19项、强化准入监管的84项。全市涉企改革事项平均办理时间从15天左右压缩到5天左右,企业办照、办证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酒泉市还不断加强企业服务窗口建设,对商标注册申请材料进行远程审核,实现企业利用APP提交材料“一次不跑”和线下申请商标“只跑一次”,提高了商标受理效率。至2018年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4049件。

  为优化审批流程,积极推进“四办改革”,酒泉市整合了分散在各业务科室的行政审批职责,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理的14项审批事项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并确定了首席代表,向行政服务中心派驻2名工作人员,并开通网上办理,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玉门市全面推行“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到了“市民中心以外无审批”,对外公布的662项“一处跑跑一次”事项,办理率达到100%,超过全国同期平均水平。

  酒泉市还通过实行“网上行权”,进一步畅通并联审批。为加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建设管理,根据投资政策,进一步梳理涉及市直部门项目审批职责的审批、核准、备案事项,编制办事指南,并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甘肃政务服务网和智慧酒泉政务网上进行更新,开通在线办理。在优化审批流程上,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网上办理,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编码,从项目申报到项目建成全部在网上运行,实现全程监控。为加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运行监管,每月及时通报平台运用情况,督促提高办结效率,畅通并联审批通道,全流程监控报建审批事项的办理进度,有效提升项目审批服务效率。

  2018年底,市行政服务中心整体搬迁暨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建成运行,这是酒泉市落实中央、省上“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市行政服务中心建成了模式先进、理念超前、设施一流、功能完善的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了以审批业务办理、自助终端服务、政务服务管理、数据交换集成、数据共享开放、数据分析挖掘等六大平台为重点的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实行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机制,实现了“一次办妥、一步到位、一网通办”。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也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酒泉市还坚持服务项目、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一线,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优化服务质量。积极推行投资项目“领办制”“帮办制”“代办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高效办,对条件欠缺的项目帮助办,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结合部门职责,加大收费监管力度,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持续做好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多措并举降低企业制度性投资成本。

  思路清,方向明,步子稳。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酒泉市正以更大的决心和胆识披荆斩棘,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为实现“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宏伟目标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