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政策问答】企业使用农民工应依法签订劳动合同

 2019/07/04/ 0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政策问答】

企业使用农民工应依法签订劳动合同

  农民工在工作时要签订劳动合同吗?签订劳动合同时应注意什么?工资被拖欠怎么办?法律规定很详细,来看农民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农民工要签订劳动合同吗?

  答:要。《劳动合同法》等规定,企业使用农民工,应在1个月内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不得交由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单位和个人与其签订合同,不得收取押金或扣留身份证等证件。

  二、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时应注意什么?

  答:合同必须载明工作内容和时间、劳动报酬等;签订劳动合同时应仔细阅读岗位、工资支付等规定;合同至少一式两份、双方各执一份;不要签订口头合同、生死合同和押金合同。

  三、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如何发放?

  答:企业必须依法按时足额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不得拖欠或克扣,不得低于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严禁发放给“包工头”或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

  四、用人单位能否以饭菜票抵工资?

  答:不能。《劳动法》等规定:工资应以法定货币(人民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代付;工资应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交给班组长或包工头代发;工资必须在约定日期支付,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时一次结清工资。

  五、农民工在平时工作中应注意保留哪些证据?

  答:农民工应注意保留劳动合同,以及其他能证明劳动关系的材料,如工作证、出入证、押金单据等,以及考勤记录、工资单和其他劳动者证言等证据。

  六、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怎么办?

  答:应先与企业协商。协商不成,可向当地劳动监察机构投诉举报,也可向当地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或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

  七、农民工怎样投诉?

  答:(1)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向用工所在地劳动监察机构投诉。投诉应在欠薪发生之日起2年内。(2)递交投诉文书。文书应载明农民工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工作单位、住所和联系方式,以及被投诉单位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3)欠薪事实和请求事项。如在建设领域务工,应写明被投诉单位和项目名称、进场和退场时间、工种、工价、欠薪事实、原因及请求事项。(4)提供劳动合同、考勤记录、工资发放凭证等证据原件。如在建设领域务工,无法提供上述证据,应提供原始做工记录、单位签章或项目负责人签字的工资结算单或欠条、施工合同等。

  八、人在外地无法亲自投诉的农民工应该怎么办?

  答:投诉应由本人递交投诉文书。本人未能到场的,可委托他人代办,但应提供本人亲笔签署的《授权委托书》、本人及委托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

  九、劳动监察机构如何办案?

  答:(1)受理。在接到投诉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依法受理。(2)调查。自立案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情况复杂的,可延长30个工作日。(3)责令改正。期限一般为3天。(4)拒不改正则视情形移送公安机关或予以行政处理处罚。

  十、因拖欠工程款、工程结算纠纷等情况造成拖欠工资,农民工如何维权?

  答:对因拖欠工程款、工程结算纠纷、无施工许可证转包或违法分包、垫资施工等情形造成欠薪的,应由建设管理部门先行处理。农民工可向项目所在地建设管理部门反映,由其认定违法责任,核实应付工程款数额,从中优先支付工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