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印象陇原】“七一”冰川掠影

 2019/07/04/ 05: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振武

【印象陇原】

“七一”冰川掠影

“七一”冰川组图

  文/图 王振武

  山里人自有山里人的嗜好。久居祁连山脚下的我,正如陶渊明所咏的“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一样,平生常常梦想着要寻找一切机会饱览祖国的壮丽山川。喜欢徒步登临的我,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大山的高度,以切身体验艰难攀爬中的酸甜苦辣,并在闲暇时用文字记录整个过程,借以珍藏记忆。

  “五一”假期,正赶上难得的晴朗天气。应肃南文友相约,决定结伴游览访问著名的“七一”冰川,于是踏上西去的长途汽车直达西部“钢城”嘉峪关。

  “七一”冰川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丰乡祁文村的秋季牧场,距戈壁“钢城”嘉峪关市不足100公里。汽车出嘉峪关进入直达镜铁山矿区的公路,翻越土达坂、吊达坂后,在吊达坂脚下折头向南行驶,经过便道到达黄毛沟口。然后从海拔4300多米的山脚下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徒步登山,经过约两个多小时的艰难爬行,即可到达“七一”冰川。

  同行的肃南朋友可以称得上是免费的导游,汽车行驶途中,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就将“七一”冰川的概貌大体介绍了个清楚。据了解,“七一”冰川海拔约5000米,平均厚度达78米,最厚处可达120米,为典型的高原冰川。其融水为河西走廊绿洲生成的水源基础,被誉为“高山水库”。也是祁连山众多冰川中的一处。

  关于“七一”冰川名称的由来,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还是在1958年,有一批苏联地质考察专家和中科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的地质学者组成的联合考察队,对祁连山脉的地形、地质、地貌进行综合科学考察。当年6月30日,中苏联合考察队在黑达坂一带工作时,意外发现了大面积的冰川地带。按照苏联专家的习惯和意见,地质勘查的新发现要用苏联专家的名字予以冠名。而中国专家则认为,新发现的冰川,是中苏专家共同发现的,不是某个人单独发现的,冰川又在中国境内,以苏联专家的名字冠名极不合适。但苏联专家坚持他们的意见,中国专家不得不提出异议。经双方协商后,向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作了详细的汇报,并建议用“七月一日”这个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日为冰川命名。他们的建议得到了上级的批准,故将这一美玉般漂亮的冰川命名为“七一”冰川。

  此外,在民间还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一说是女娲娘娘炼石补天时,闻听祁连山上有八宝,便取而采之,但在采拣过程中只采得七彩石,唯独遗漏了“七一”冰川这块美玉,才把它留在了祁连山上。另一说是文殊菩萨去西天拜佛路过祁连山时,被山上的壮丽奇景所吸引,便兴高采烈地驻足俯身饱览,不小心将随身佩戴的晶莹宝玉遗落山间,宝玉坠地后,便化作一处硕大的冰川,与祁连山相融合,年复一年地消融出奔腾不息的涓涓清流,滋润着草原和牛羊,庇荫着山脚下的苍生百姓。

  传说虽然美丽感人,但耳听为虚,还是眼中所见、心中所感实在得多。随着海拔的渐次高升,两个小时的爬行真可谓举步维艰、心动过速、呼吸困难,爬行一段山路就不得不歇脚喘气。同行的女士刚开始徒步登山就出现高山反应,面色酱紫,心跳加快,不得不望冰川而兴叹。当你迈着碎步艰难地攀爬上最后一个高台地时,大面积的冰川定会让你饱览无余。从山顶到山谷,满眼的冰天雪地,在日光的映照下散射着刺眼的白光,简直就是巧夺天工的琼楼玉宇。一座座冰峰纵向排列,此起彼伏,堆银集玉,恰似九天银河下凡,大有汪洋恣肆、一泻千里、锐不可当之势。当你小心翼翼地迈步徐徐深入到冰川的断面时,扑入视野的又是另一番景象。置身于这冰清玉洁的世界,犹如置身于神工鬼斧般精心打造的艺术殿堂。只见冰岩、冰崖拔地而起,盛气凌人,如刀砍斧劈般陡峭嶙峋。洁白的冰乳顺着一束束冰锥淅淅沥沥地垂下,犹如串串珍珠链条,玲珑剔透,洁白无瑕。无数蜂窝状的冰洞中,洋溢出涓涓细流,在冰崖下汇成淙淙小溪,时而有形,时而无影,时而有声,时而无音,神妙莫测。间或有两三只苍鹰翱翔雄视于蓝天、白云和冰峰之间,愈加衬托出了冰川的雄伟壮观和无极高洁。用照相机的镜头将高而远的冰峰拉近时,又发现高大的观测架耸立于蓝天雪峰间,另有四位行人在冰峰上蹑手蹑脚地缓缓移动着脚步。真是“莫道行人早,还有早行人”。 原本盘算着要继续向冰川的高深地带攀爬上去,企图观赏一番更险远的奇景,只可惜山间气候神鬼莫测,阴晴不定,之前还是丽日晴空,陡然间便冷风飕飕,寒气逼人。高原天气多变,百闻不如一见。突发的状况打消了大家继续攀爬的念头,只好晃动着疲惫的身躯一步一回首地沿着来路返回。

  虽然路途艰辛,但当看到一望无际的冰川,看到蓝的透明的冰面,寒冷也会变成景色的一部分时,你也会随之享受,不枉此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