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关注·兰洽会】国内外众多著名专家学者把脉建言——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具备后发优势

 2019/07/04/ 08:4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吕晟君

【关注·兰洽会】

国内外众多著名专家学者把脉建言——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具备后发优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吕晟君

  在7月3日下午举行的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及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发展建设座谈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张晓东、新加坡太平集运服务(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鼎声等来自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共谋甘肃(兰州)陆港发展。

  陆港建设主要得益于政府的鼎力打造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们认为,甘肃(兰州)陆港的建设主要得益于政府的鼎力打造,还有众多的企业在陆港投资兴业以及全国顶级专家问诊把脉。

  兰州的土地很紧缺,当地政府能拿出1万多亩地用于物流枢纽,这在全国都是少见的。另外,甘肃(兰州)陆港的发展目标很清晰,并有着独特的自身优势。比如通过铁路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兰州陆港位于兰州市西大门,属全国城镇体系9大综合交通枢纽、21个物流节点,具有强大的综合国际铁路物流运输优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上重要的编组枢纽和集散中心。六大铁路干线交汇于此,六条高等级公路穿境而过,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毗邻而建,在全国大物流格局中的地位十分突出。

  目前兰州陆港“五大核心”功能正逐步完善。东川铁路物流中心为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兰州铁路口岸运营成熟、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成功获批、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基本建成、多式联运项目入选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智慧陆港项目纳入了甘肃省“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

  随着多式联运运输方式日渐成熟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国际班列发运频次的稳步提升,进出口业务取得了新突破,已累积实现进出口货值约46亿元。东南亚的热带水果、海产品,中亚的矿产品,欧洲的木材等源源不断地进口至兰州陆港,集散分拨至全国各地;原产自甘肃省的特色农产品、大宗工业品等逐步出口至中亚、南亚、东盟各国,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专家们认为,目前陆港的各种功能组合一应俱全,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兰州陆港枢纽的未来值得期待

  专家建议,甘肃(兰州)陆港的建设要关注商贸体系的建设,这不仅仅是货品流动的问题,还涉及到政策、监管以及规划等方面的问题。在未来的竞争中,陆港建设还包括智慧物流,以及自动化、智能化等方面的发展。今后的竞争,物流技术和硬件条件是竞争的核心要素,这也引领我们未来的物流发展。

  在未来的发展中,甘肃(兰州)陆港还要提高物流的组织化程度。就优化产业分布来说,兰州要与周边城市形成产业层次分明、产业关联、链条顺畅的产业基地,还要有枢纽经济做平台、做后盾。此外,还要注重对于人才的引入,做好人的文章,充分发挥人才的优势。

  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借鉴兄弟城市陆港发展的经验,不仅要在运营层面进行融合发展,资金层面也要进行深度的合作,以保证港口的长期稳定。从陆港的高附加值层面来看,甘肃(兰州)陆港的附加值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说公铁联运等等。此外,甘肃(兰州)陆港要参与全国的物流、网络的建设,并从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也就是说,在支持全国物流网络的同时,还要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进而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从政策层面来看,要善于利用政府的财政资金,以及金融企业的资金和社会资金。从对外宣传来看。兰州还要树立自信,加大推广宣传力度,增加在全国的知名度。

  专家还认为,今后的招商引资,仅靠税收优惠是远远不够的,也就是说,谁有物流优势,谁就有引资的优势。甘肃(兰州)陆港的发展要跳出兰州看兰州,要站在国家总体战略的角度来谋划自己的前景。如要延伸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建议主管单位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合理配置产业形态,大力打造国内外物流通道。在兰州陆港形成大开大合的供应体系,以支撑可陆港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