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老年痴呆症疫苗即将问世”是真的吗?6月“科学”流言榜辟谣

 2019/07/04/ 09:3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何燕

“老年痴呆症疫苗即将问世”是真的吗?6月“科学”流言榜辟谣

  每日甘肃网7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6月“科学”流言榜“放榜”了!令人振奋的“老年痴呆症疫苗即将问世”、令人悬心的“心脏支架可以被一拳打掉必须时刻警惕”……原来,都不是真的。要知真相,还得听听权威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怎么说。“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支持。

  5G辐射比4G大,对人体危害很大

  流言:手机基站都有辐射,5G基站比4G多,所以5G辐射会比4G要大,对人体危害很大。

  真相:辐射其实是一种能量传递方式。通信基站数量越多,手机通话效果就越好,手机和基站之间产生的电磁辐射反而越小。

  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自然界电闪雷鸣、太阳黑子活动等都在产生电磁辐射。在生活中,无线电台、基站天线、微波炉、电脑、电视机、吹风机、收音机等和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家用电器也会产生电磁辐射。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按照国家标准要求,要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在实际执行的时候,运营商考虑到信号叠加,工程施工要控制在8微瓦/平方厘米以内。与常用的家用电器相比,小区基站的辐射量微乎其微。

  同时,网络提速和基站辐射增值无关。网络速度提速不是靠增强通信基站的信号发射功率,而是靠扩容传输带宽,就像拓宽高速公路一样。未来的5G通信基站也是一样。

  老年痴呆症疫苗即将问世

  流言:振奋人心!老年痴呆症疫苗研制成功,5000万家庭有救了!

  真相:阿尔茨海默病一直是医学界的未解难题之一。目前,仅有几种药物可以部分缓解症状,没有方法可以阻止这种疾病的发生,更不用说治愈该病。科学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与Aβ或Tau蛋白的聚集和沉积有关,因此,通过主动(疫苗)和被动(抗体)免疫抑制或清除Aβ或Tau的聚集和沉积,一直是阿尔茨海默病预防和治疗药物研发的热点和重点方向。

  目前,新墨西哥州立大学(UNM)研制出的是可减轻纯Tau蛋白聚集病理的额颞叶痴呆(FTD)动物模型rTg4510(不是阿尔茨海默病动物模型)。他们使用病毒样颗粒(VLPs)设计出一种新疫苗,实验发现,当疫苗被注射给实验鼠时,它们产生了抗体,从实验鼠的大脑中清除了tau蛋白,且这一反应持续了数月。

  但在实验鼠身上取得一定疗效并不意味着人类疫苗很快就会问世。无论Aβ疫苗还是Tau疫苗,都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在动物模型上均可显示较好的效果,但进入到人体临床试验后疗效就不明显了。研究人员认为,人类阿尔茨海默病疫苗的成功研制可能至少还需要十年时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