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老年痴呆症疫苗即将问世”是真的吗?6月“科学”流言榜辟谣

 2019/07/04/ 09:3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何燕

  心脏支架可以被一拳打掉必须时刻警惕

  流言:往胸口上打一拳,可以打掉装在心脏血管里的支架,所以支架安装是非常不牢的,必须时刻注意,不能敲背,不能用劲。

  真相:支架手术是针对冠心病的介入治疗手段,置入支架可以将已经狭窄或闭塞的血管撑开,恢复冠状动脉的血流,从而恢复心脏的供血,是解决冠脉局部管腔狭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支架置入过程中,通过球囊扩张使支架与血管壁紧紧贴牢,过一段时间后,支架就会慢慢和血管长在一起,成为一体。拳打或者拍打等外界震动,以及身体活动等是不会对支架有影响的,更不会让支架在血管里跑来跑去。

  穿“暴汗服”能小运动量快速有效减肥

  流言:穿“暴汗服”运动能迅速无害减肥。

  真相:“暴汗服”又名“发汗控体服”。原理很简单,其实它就是一件密封的“雨衣”。穿上后,人体处于半封闭状态,只有头部、手部的皮肤是暴露的。穿着暴汗服去运动的结果就是热量无法散发,导致体表温度不断上升,排出大量汗液。

  暴汗服对体重的影响主要就是短时间内排出大量汗水,使身体处于脱水状态,这样的情况下,一下子轻十几斤也是有可能的。但是减的是水而不是脂肪,一旦补充了足够的水分后体重又会恢复。

  而且排汗过多对身体是有害的,可能导致体内酸碱平衡及电解质紊乱,严重时甚至会造成脱水晕厥。此外,暴汗服还会严重影响皮肤健康。所以,想靠穿暴汗服迅速达到减肥目的是得不偿失。

  “特殊配方粉”可以解决婴幼儿过敏问题

  流言:某些企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具有一定的功能性质,“专为挑食宝宝设计”,能解决婴幼儿过敏等问题。

  真相:大多数健康婴儿只需选择母乳喂养或者普通奶粉即可满足需求。在宝宝有特殊状况时,需要医生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来判断适合哪种特殊配方婴儿奶粉。

  近日,某些企业生产的“配方粉”被市场监管部门勒令停产、召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的生产许可信息显示,这些产品实际上均属于“固体饮料”类别,根本不是“特配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