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25天19台38场次盛宴尽显非遗文化魅力 西北五省区“丝路记忆”宣传展落幕

 2019/07/04/ 09:45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25天19台38场次盛宴尽显非遗文化魅力

西北五省区“丝路记忆”宣传展落幕

 兰州太平鼓衍生出的文创产品 图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每日甘肃网7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近日,一场以西北五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焦点的“丝路记忆”宣传展示活动在敦煌落下帷幕,其内容之丰富,时间之持久,在西北地区尚属首次。在为期25天的非遗展演活动中,在敦煌飞天剧院、敦煌风情城共演出节目19台38场次,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传承人、非遗工作者及游客9万多人参与其中,亲身感悟了这场多姿多彩的非遗盛宴。

  践行“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主题理念

  “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遗展演活动由甘肃、陕西、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文旅厅共同主办,五省区非遗保护中心协办,敦煌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共包含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遗陈列展、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遗记忆图片展、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遗商品展、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遗展演、丝绸之路非遗传承与发展论坛、非遗进校园等六项内容。

  此次活动乘着“一带一路”的强劲东风,践行“非遗保护中国实践”的主题理念,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及西北各省区、各专业院校的鼎力支持,将这些发生于西北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丰富的活动,再次融入大众生活、进入百姓视野、推向旅游市场,对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张玉红表示:“西北五省区作为古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千百年来孕育和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新的时期又因共建‘一带一路’而焕发出勃勃生机。西北五省区在非遗工作中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携手合作,交流互鉴,不断加强丝绸之路非遗保护和研究工作力度,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实生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甘肃非遗保护成果丰硕

  据了解,近年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国家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试点工作、《甘肃非遗辞典》编纂工作以及围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推出接连推出了近300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这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与其他四省区一起探索了非遗保护生动的西北实践,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和思维方式。西北五省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携手举办此次活动,旨在集中展示西北五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发挥集群效应,不断提高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及群众的非遗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非遗+文创”走进寻常百姓家

  活动中,西北五省区非遗陈列展十分出彩,每件展品摆放错落有致,给人以整体美的同时,更彰显出了一种独特文化元素和象征。各参展单位精心策划,细心准备,富有特色和匠心独运的展厅设计风格,使得各自展厅厚重的历史文化感纷纷脱颖而出。尽管短短几天,陕西省华州的皮影、澄城的面花,青海省唐卡、湟中农民画,宁夏省的回族剪纸、刺绣,新疆的彩鞠、绳结,甘肃的兰州太平鼓、黄河大水车,天水武山砖雕、天水润龙木雕等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外,还有80种非遗商品齐聚敦煌风情城的“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遗商品展,展示了西北五省非遗之美,展现西北五省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彰显非遗生产性保护发展的全新面。小巧的虎头鞋,栩栩如生的泥塑,弹萨它尔的阿凡提,卖羊肉串的大叔等各式各样的布塑人偶令人眼花缭乱,这些颇具特色的非遗文创产品让非遗不在束之高阁,以一种自然而然的方式走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

  期间,最具人气的莫过于西北五省区非遗展演。来自西北五省区的团队倾情奉献了诸多精彩演出,愉悦了人们的视觉感受,展示出了鲜活的文化魅力。甘肃陇剧首场演出中,名家名角惊艳亮相,引得戏迷观众连声叫好、掌声雷鸣;原汁原味的西安鼓乐,余音袅袅、不绝于耳;伴着曼妙的舞姿,新疆非遗展演更是带给人们独特的异域风情。

  非遗进校园让传承扎根心灵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遗进校园展演,丰富的非遗保护项目在校园里大放异彩,为师生们送上了一道丰盛文化大餐的同时,也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回族山花儿《吆骡子》、《阿哥的白牡丹》让师生们领略到纯正优美的地方曲调,口弦演奏《故土》、咪咪子演奏《宁夏数花》更是让师生们惊叹连连,掌声阵阵。

  当三弦古筝弹起时,带着些许兰州腔的《草船借箭》演绎着故事的一波三折。明晃晃的舞台灯光下,兰州鼓子唱起来灿烂依旧。《会友》是传统剧目,故事情节起伏呈单线条发展,通常演唱是以第一人称和一人分饰多角,形象生动。尤其是对于看惯了动画卡通的孩子们来说,那苦水木偶戏的独特魅力带给了他们全新的感受。

  在丝绸之路非遗传承与发展论坛中,全国非遗领域知名专家吕品田教授、赵罡教授作了专题讲座,9位来自西北五省区的非遗工作专业人员和高校、研究机构学者紧紧围绕西北地区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交流讨论。论坛上,发言人员分别以对西北五省和丝路沿线地区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几个问题的思考、非遗基础工作的重要性等为题,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探讨和交流各地非遗保护实践、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