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记浙商银行兰州分行“最美扶贫人”王长山

 2019/07/04/ 09: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昕彤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记浙商银行兰州分行“最美扶贫人”王长山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昕彤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挂在王长山嘴边的这句话始终鼓励着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是浙商银行兰州分行七里河支行一名普通员工,却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不平凡的篇章。

  4年前,王长山主动申请到最贫困的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采日玛乡采日玛村开展驻村精准扶贫工作,担任分行驻采日玛村工作队队长。50多岁的王长山凭着过人的耐心、毅力,辗转3个贫困村,与藏民们同吃同住同生活。因长期驻守高原地区,时常出现流鼻血、掉头发等不适反应,但他一直坚持着。他说:“扶贫工作是一场马拉松,比的是恒心、毅力,要坚守初心、且有始有终。”

  助牧民整体脱贫

  采日玛村地理位置偏远、环境恶劣,距乡驻地23公里,到最近的玛曲县城147公里,这里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年均气温仅1.1℃。辖区面积13万亩,草场面积12.28万亩,不产颗粒粮食,仅靠畜牧业维持生产。由于交通不便,采日玛村医疗卫生条件差、信息不畅、孩子上学困难、牧民思想观念落后,至今是全县唯一的贫困村,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

  初入采日玛村,了解到村委会办公环境简陋,多数村委干部没有办公桌椅等硬件设施,长期聚集在破旧的危房内办公时,王长山及时联系浙商银行兰州分行,筹集善款,修缮了采日玛村委会,使得该村村委会焕然一新。

  为解决村民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序推进扶贫工作,他仔细研读所有扶贫相关文件,领会文件精神,明确扶贫方向,研究扶贫专项措施,结合各扶贫点的特征,实地了解村情户情、致贫原因和群众诉求、家庭经济来源,找准致贫因素,有针对性地细化扶贫工作。

  经过3年的帮扶,采日玛村贫困户从25户230人降低到5户20人,贫困率从18%降低到0.3%。王长山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分别被甘南州委、玛曲县委授予“优秀工作队长奖”,浙商银行兰州分行也因此被省政府授予“民心奖”荣誉称号。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