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全国人大代表旦正草表示,一次出诊就是一次调研 希望乡村医生能到大医院学习(履职故事)

 2019/07/04/ 17:09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王锦涛

全国人大代表旦正草表示,一次出诊就是一次调研 希望乡村医生能到大医院学习(履职故事)

  本报记者 王锦涛

  大雾漫山岗,雨说下就下。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出诊归来的桑科镇达久滩草原乡村医生旦正草,没来得及休息,便将牧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归类整理,写进履职调研。“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必须为群众利益尽心尽职,把每一次出诊都作为一次调研。”旦正草说。

  达久滩草原,海拔3600多米,旦正草是这里唯一的乡村医生。“2018年,我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两会闭幕回到乡里,很多群众跟我说,担心我到了北京,再也不回来。”旦正草笑着说,乡亲们想说的,其实她都懂。“本土医疗人才匮乏,外来医生留不下。”旦正草说,大家担心她走了,村里的医生没人接班,牧区的百姓就没法看病。

  从达久滩草原到夏河县城,有60多公里的沙土路,出行不便、缺医少药,让这里的牧民群众习惯了小病扛、大病拖,难以及时被医治。上世纪90年代末,从甘肃省卫校毕业后,旦正草回到草原,做起了乡村医生,为牧民群众看病送药。由于牧民群众居住分散,骑马就成了旦正草最主要的出行方式,有时候深入牧区出诊,一去便要好几天。将近20年的坚守,谁是什么病,家里啥情况,旦正草比病人还清楚。说起旦正草,牧民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并说句:草原好“曼巴”(藏语,意为医生)。

  草原天气多变,出诊路上,才是艳阳天,又遇风搅雪。“气候恶劣,经常早岀晚归,忍饥挨饿也就成了家常便饭。”旦正草说,近些年,牧区变化很大,通了路、有了电,“医疗条件相比以前更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旦正草说,但乡村医生队伍还有很多问题没能解决。

  从她的切身体会,以及这两年的履职调研看,乡村医生身份模糊,待遇跟不上,养老没保障。尤其是高海拔的牧区,乡村医生岗位几乎对年轻人毫无吸引力。长此以往,乡村医生队伍就会不稳定,百姓的健康就得不到守护。“我今年已经47岁了。”旦正草告诉记者,今年两会后不久,又经历了一次大手术,“是肝包虫病,已经10多年了,肝有一部分被切除。”旦正草用手比划着说,现在她也挺担心,不知还能在村医的岗位上坚持多久。

  因为出诊几乎不收费。在草原行医几十年,旦正草不仅没挣着钱,还倒贴了几万元医药费。尽管这样,她还是将辛苦积攒下的2万多元捐给了桑科镇寄宿制小学,成立了“旦正草助学金”。“就是想让更多学生安心读书,以后为草原培养更多的‘曼巴’。”旦正草说,这两年她广泛收集资料,深入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把自己看到的和了解到的情况,通过全国两会传递上去,希望更多的人来关心藏区村医和藏医药发展。”旦正草说,去年她提交了《让传统藏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建议,今年又提出建议,希望能批准偏远艰苦地区的老村医开诊所,让那里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医。

  “接下来的几年中,我还将持续关注这些问题。”旦正草说,希望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能让他们有机会走出去,到大医院学习。同时,将继续呼吁提高村医工资待遇,真正让他们扎根基层,做牧民健康的守护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