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攻坚奔小康】清水县:扶贫车间发力 产业链上致富

 2019/07/05/ 06: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薛砚

【脱贫攻坚奔小康】

扶贫车间发力 产业链上致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

  早上8点,清水县远门镇梨林村贫困户高保霞坐到缝纫机前,缝制起衣服来;草川铺镇腰林村贫困户段秀云则戴起手套,熟练地剥起核桃壳。她俩现在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扶贫车间里的产业工人。

  实现这样的转变不容易,高保霞和段秀云都扛着不小的“担子”。

  高保霞的两个孩子在县城上初中,大女儿患有疾病,她和丈夫租房陪读,带女儿看病的医药费基本上花光了家中的积蓄,丈夫打零工挣的钱勉强糊口。不打工,两个孩子上高中的学费咋办?离开家,女儿的起居谁来照顾?

  段秀云也面临着同样困难,丈夫这几年都在上海的工地上打工,照顾好四个孩子不仅需要精力,也需要钱。

  在清水县,扶贫车间的出现,让“既有钱挣又离家近”的工作成为现实。今年3月,高保霞加入到了位于县城的清水县服装加工扶贫总车间,每天骑电动车上班只要5分钟;段秀云则进入腰林村核桃加工扶贫车间工作,工作轻松,时间弹性,给孩子做饭、送孩子上学都不耽误。

  这两家扶贫车间是由清水县盛农农业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今年投资建成的。清水县盛农农业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清水县借鉴我省“庄浪模式”,为解决没有龙头企业带动难题而注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也被称为清水县农发公司。

  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清水县农发公司就针对县里农产品加工企业短缺、规模标准低等问题,组织新建加工车间及扶贫车间。目前在县城建立了一个服装加工扶贫总车间及一个核桃加工扶贫总车间,在黄门镇台子村、贾川乡阳湾村、远门镇庙台村、白驼镇白驼村建立4个服装加工分车间,在草川铺镇腰林村、山门镇南山村、秦亭镇樊夏村建立3个核桃加工分车间,已带动清水县23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清水县农发公司总经理张伟告诉记者,这一批扶贫车间的建立,不仅仅是帮助解决贫困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更是推动全县形成“基地建设、产业培育、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品牌培育、产品销售”一体化的农业全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

  “以清水核桃为例,我们着力强化生产、加工、仓储、销售四轮驱动,让每个‘轮子’都转起来,推动核桃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让农民干在产业链上、富在产业链上。”张伟说道。

  要确保扶贫车间长效运行,最需要的还是龙头企业搭建的稳定销路。

  今年,清水县大力推进消费扶贫,联合定点帮扶的国家能源局、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天津市河北区及长春市绿园区开展了“消费扶贫公益认购”十百千万助推十村百户贫困农户脱贫行动。4月底,天津市河北区总工会组织200多家企业单位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与县农发公司达成合作,签订了价值288万元的清水核桃、土蜂蜜等农产品销售订单。这批核桃的初加工就是三个村级分车间完成,最后由县城核桃加工扶贫总车间烘干、装盒、装箱。

  “今年我们还会进一步促进核桃的精深加工,开辟琥珀核桃等生产线,提升核桃的附加值,让农民增加收入。”张伟介绍说,县农发公司已与全县58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保障货源收购,确保核桃加工扶贫车间全年运行。随着用工需求的进一步加大,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可以在扶贫车间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在产业发展中实现脱贫致富。

  4月份,高保霞拿到了2200元的计时工资,段秀云没有做足一个月,也拿到了1500元的保底工资。

  “多亏党的好政策,我现在每月都有了稳定工资,干得多挣得更多,给孩子做饭也不耽误,还认识不少姐妹,越干越精神了,好日子还在后头呢!”高保霞满意地说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