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山论语】由一把“官椅”说为官之道

 2019/07/05/ 06: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文君

【兰山论语】

由一把“官椅”说为官之道

  王文君

  在陇南市礼县档案馆清代历史展厅里,陈列着一把形制简单、端庄朴素的椅子,椅背清晰刻有“县署六二号”字样。据县档案馆专业人员考证,这把椅子是清朝礼县县署官员的办公座椅,距今有200年左右历史,椅子主人中有位“成”姓县官,但其生平历史却已无迹可寻。

  清朝椅制中,以“太师椅”“官帽椅”最为流行,尤其是“官帽椅”,因其形制与古代官帽相似而得名。这两类座椅的制作工艺相当考究,在美观性与舒适度上达到了高度统一。但是这把“县署六二号”椅,线条笔直,造型简单,而且没有扶手。坐在这把椅子上,无法倚靠,不得歪斜,从人体工程学的角度考虑,根本谈不上“舒适”二字。一个“官老爷”,为何会选择这样一把椅子办公?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孟子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北宋名臣司马光,生活上虽无“劳苦饥饿”,但因撰史作文不敢荒废,便以圆木作枕,稍作休息便能警醒,起来继续写作,遂将其取名为“警枕”。追溯历代先贤名臣事迹,我们不难发现,“以苦为师”者不胜枚举,因为在“苦”中可以锻炼自己的意志,磨练自己的心性,让人时刻在困苦中警醒,进而自省、超越。“县署六二号”椅子这个并不舒适的“硬板凳”,或许就是那位成姓县官的“警椅”,否则,大可以“官帽椅”取而代之,又何必“自找苦吃”?所以,通过椅子的形制可以推断,这位县官应是简朴清苦,坐于椅上必定形态端正,与困倦懒怠等态毫不沾边,一个为官者的清廉自律形象,由此浮现眼前。

  椅子就是“位子”,而位子就是权力,权力就是责任。“县署六二号”椅子究竟用于公堂之上还是书案之前,尚不得而知。但其靠背笔直,没有扶手等特点,所传递的却是一种为官之道。首先,坐于这把靠背笔直的椅子,必定是“正襟危坐”,其次,坐于这把没有扶手的椅子,必定要“不偏不倚”。

  这种为官之道,也给予今人诸多启示。“正襟危坐”,就是要行得端,坐得正,领导干部必须敬畏手中的权力,珍惜人民的信任,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危坐”其上,不可有丝毫懈怠,要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查民忧、化民愁、解民苦、与民乐,靠清廉务实取信于民。“不偏不倚”,就是要养浩然正气,持公道作风,领导干部必须坚守底线,不徇私枉法,不任人唯亲,在资源分配中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准。

  当干部,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倘若领导干部人人心中有把“县署六二号”椅子,脚踏实地、务实清廉,生活中“以苦为师”,工作中“不偏不倚”,就能赢得群众认可,造福一方百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