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今年的苹果是真正的“金果” 6月份甘肃省苹果价格同比涨幅达187.61%

 2019/07/05/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欧阳海杰

今年的苹果是真正的“金果”

 6月份,我省苹果价格同比涨幅达187.61%

  一个苹果5元钱,一斤苹果价格赶上一斤猪肉价,这是今年上半年水果市场的真实写照。我省是苹果产销的大省,苹果价格如此高涨是何原因?为充分了解水果产销现状,掌握生产和市场情况,准确研判未来价格走势,近日,甘肃省发改委价格监测认定办公室组成调研组,前往平凉、庆阳、天水三市及部分县区,通过实地走访果品生产基地、物流产业园、现代苹果高新示范园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苹果市场生产、销售等情况开展了调研。

  A 6月份 我省苹果价涨幅达187.61%

  苹果是我省优势产业之一,全省80%以上的苹果销往省外。我省苹果主要分布在平凉、庆阳、天水、陇南四市。平凉市静宁县、庄浪县是全国红富士品质最优的产区和苹果收购价格风向标;天水花牛苹果是我国独有的优质品种,被誉为与美国蛇果、日本富士齐名的世界三大著名苹果品牌。

  2018年,平凉市苹果种植面积111.83万亩,产量102.93万吨,比上年减产17.53万吨;庆阳苹果挂果面积80万亩,产量90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天水种植苹果149.9万亩,产量177.7万吨,比上年减产69.3万吨。

  由于大面积减产,苹果价格居高不下。调研显示,省内主产的苹果价格今年以来一直呈现上升趋势,6月25日,苹果市场零售价为9.76元/500克,比年初上涨60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从3月份开始上涨,且涨幅较大,3—6月,同比涨幅分别为65.35%、79.51%、124.78%、187.61%。

  B 五大因素影响苹果价格走势

  按照目前行业部门调研数据,全国苹果面积约4000万亩,正常产量4300万吨。在2018年,由于倒春寒影响,全国苹果减产30%以上,减产1000万吨。

  调研认为,总量减少是苹果价格增长的主要原因,其次是资本炒作和期货市场影响。2018年陕西、山西等苹果主产区受灾严重,总量不足,一些储藏企业通过预判,提前在受灾较轻产区进行预定收购,提高了价格;另外,2017年12月,苹果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通过网上炒作宣传,也在一定程度上波及现货市场价格的提升。同时,由于电商的多元化发展,拓宽了苹果的销售渠道,赋予了生产者更多的权利,对苹果价格起到了保护提升作用;五是季节因素,目前正是苹果、梨等水果断档季节,冷藏库存少,新果还未上市,也是价格上涨的因素。

  甘肃省发改委价格监测认定办公室预计,2019年我省园林水果面积将达到490万亩,较上年增加20万亩,其中苹果面积375万亩,较上年增加15万亩。预计全省水果总产量将达到470万吨,其中苹果产量将达到370万吨以上。

  截至目前,全国苹果主产区长势良好,未来几个月如无大的自然灾害,产量将较去年增加20%左右,等10月份新果上市后,苹果收购价格将回归到2017年水平,进入价格调整期。预计苹果上市统货收购起步价将有所下降,但对高端苹果价格影响不大。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欧阳海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