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高原夏菜已成兰州种植业中外销量最大强势产业

 2019/07/05/ 09:1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何怡璇

现代农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高原夏菜已成兰州种植业中外销量最大强势产业

  每日甘肃网7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怡璇)7月4日下午,作为第二十五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活动,兰州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现代农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北宾馆举行。当天市农业农村局、8家兰州特色农产品企业向参会客商推介兰州特色农产品、高原夏菜。同时在现代农业招商项目上完成了尾菜集中处理、高原夏菜基地、高原夏菜直供、电商扶贫等8个项目,共计达成6.68亿元的签约。

  据了解,兰州高原夏菜生长在海拔1500至2800米的高原,气候凉爽、光照充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小、病虫危害轻,农药用量很低,残留少。蔬菜营养物质积累丰富,色泽鲜亮,菜香浓郁,口感香脆,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等各种营养物质,色、香、味俱佳。每年5到10月份,兰州高原夏菜能够提供20多个种类,200多个品种,以菜花、甘蓝、娃娃菜备受市场欢迎,弥补了东南沿海夏季蔬菜供应缺口,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0年,兰州榆中大白菜、莲花菜、菜花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高原夏菜随着面积的不断扩大,销售成了摆在各界面前的主要问题,不仅产得出,还要卖得掉,这才是蔬菜产业发展的硬道理。从2003年到2011年近十年间,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在兰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大力进行宣传推介,先后引进了500多家经销商来兰州参观考察、洽谈订货;在沿海及中东部地区22个大中城市分别召开“兰州高原夏菜推介会”,全面提升了兰州高原夏菜的知名度,十多年来未发生过严重滞销问题。

  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立于不败之地,品牌是至关重要的问题,2003年兰州市农业农村局与兰州市农产品产销协会共同制定蔬菜包装标准,要求整个行业统一包装,统一标识,外销蔬菜包装统一打出了“兰州高原夏菜”标识,实行“子母”商标管理,保证了品牌质量。

  兰州高原夏菜产业的发展,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又丰富了市场的供应。它是农民的钱袋子,也是市民的菜篮子。兰州榆中县新营乡是有名的贫困乡,这里由于无霜期短、温度低,过去只能种植小麦,每亩地的收入不超过300元,自从推广种植高原夏菜后,环境劣势变优势,所产蔬菜品优价高,每亩地收入可达8000元左右,高原夏菜成了兰州的一张名片。

  目前,兰州高原夏菜现已成为兰州农民增收主产业,也是兰州市种植业中外销量最大的强势产业。品牌化、技术化、创新化也在不断更新进步。同时,兰州高原夏菜已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绿色食品,无公害产品认证,一步步走进了人们的菜篮子、走向了人们的餐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