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兰州新闻发布

“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暨精品粮油展销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9/07/05/ 10:22 来源:手机兰网

  2019年6月26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市粮食储备局举行了“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暨精品粮油展销活动新闻发布会,市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曾晓燕介绍了“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暨精品粮油展销活动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主持人: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2019年“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暨精品粮油展销活动筹备情况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自去年“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成功召开以来,在全国引起巨大的反响,活动能有今天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离不开我们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对此,我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曾晓燕。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大家的光临!

  下面,让我们有请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曾晓燕通报“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暨精品粮油展销活动筹备情况。曾晓燕: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期间,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兰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举行“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暨精品粮油展销活动。本次活动以“深化粮食合作,共建西部粮都”为主题。届时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嘉宾和企业客商代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部分省区市粮食代表团,近百家国内外知名粮油企业,共话粮食安全,推进区域协作。

  一、活动目的

  1.引导粮食企业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参与国内、国际粮食市场流通,建立稳固的粮食流通贸易格局,保障粮食战略安全。

  2.推介重点项目,围绕粮食产业园建设、粮油深加工和储粮技术、粮食产业化经营等项目进行洽谈,搭建粮食产销合作平台,建立粮食产销合作机制,促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

  3.精品粮油展销,集中展示展销国际、国内“名、优、特、精”粮油产品,促进主要粮油品种产销合作,以更丰富的产品适应百姓消费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

  二、活动筹备情况

  (一)举办“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演讲。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驻中国办公室主任屈四喜、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中国粮食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陈玉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郑沫利等专家学者将围绕“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加强粮食合作机制” “ 当前国际粮油市场的几个问题”“完善布局,构建‘一带一路’粮食物流通道”等主题进行演讲;西安爱菊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合义、益海嘉里公共事务总监涂长明等知名企业家将围绕“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三位一体枢纽,打造中哈农业命运共同体”等主题发表演讲。

  (二)开展粮油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推介。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开展粮油科技成果发布;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市(州)粮食管理部门签订粮食安全合作协议;北京良安科技有限公司、兰州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兰州润民健康产业集团等省内外企业签订贸易合作协议。

  (三)开展精品粮油展销。在国际会展中心二楼举办的精品粮油展示展销,将有近百家粮油企业组织700余种粮油商品进行展示展销。

  三、活动预期效果

  一是将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通过“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寻找保障地区粮食安全的新路,建立促进粮食合作的机制,搭建粮食领域合作的平台。

  二、将进一步夯实省市粮食安全基础。通过兰州市与银川市等签订产销合作协议,省内外粮食企业之间签订贸易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在粮食生产、贸易、加工、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推进 “优质粮食工程”、粮食仓储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共同推动区域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方向发展。

  三、将进一步丰富省内粮油市场供应。“兰洽会”期间将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集中展示展销国内外 “名、优、特、精”粮油产品。参展产品种类丰富,让群众有了更多、更好优质粮油消费选择,为企业搭建了产销合作平台。

  非常感谢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对“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暨精品粮油展销活动所给予的高度关注、支持和宣传报道,热忱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和报道兰州粮食工作。

  主持人:

  谢谢曾局长的介绍,接下来的时间交给媒体朋友,各位记者就“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暨精品粮油展销活动可以进行现场提问。

  中国兰州网记者提问

  刚才主持人提到去年“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在社会上取得强烈的反响,请问活动举办后对兰州粮食产业有哪些推动和促进?产生了哪些影响?

  答:去年举办的“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规格高、规模大、氛围浓、内容丰,成为第24届兰洽会的新亮点活动之一,反响热烈,在甘肃省粮食行业是第一次,被新闻媒体报道称之为“惊艳亮相兰洽会”。我们总结了一些成果,集中为六个方面:

  一是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探寻到了兰州粮食发展的新思路。活动邀请到来自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泰国、日本等五个国家及21个省(区、市)、25个市州嘉宾代表参加了“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共话粮食安全,共谋发展思路。

  二是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抢抓了兰州粮食发展新机遇。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签订了《共建区域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兰州市粮食部门与郑州、长春等8个城市粮食行政部门现场签订了粮食安全产销合作协议,与吉林、安康等4个城市粮食行政部门签定了协作协议。

  三是项目的签约与推介,加快了兰州粮食贸易新步伐。

  四是“中国好粮油”--陇上行精品粮油的展示展销,丰富了市民健康消费新愿景。

  五是活动的成功举办对粮食行业是一次思想的大解放。

  六是有力促进了兰州粮食产业经济快速发展。

  ---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协作机制更加健全。

  ---粮食储备更加优化。

  ---粮食流通更加有序。

  ---应急保障更加有效。

  ---资金支撑更加有力。

  ---政策制度更加完善。

  ---粮食产业项目稳步推进。

  同时,24届“兰洽会”的成功举办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一是更新观念是抢抓粮食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二是勇于创新是打破粮食行业发展瓶颈的引擎。三是多元合作是助力粮食行业全面发展的动力。

  中新社记者提问:

  今年“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有哪些亮点?

  答:今年我们25届兰洽会期间举办的“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暨精品粮油展活动,主要亮点为:

  1.论坛规格高。今年会议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兰州市人民政府和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承办,邀请到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代表屈四喜及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国粮食研究培训中心、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500强企业益海嘉里等代表届时在粮食高峰论坛上发言,会议规格高。

  2.参展企业强、参展产品精。本次展销活动设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二楼7号展厅,展区统一特装布展。来自山东、宁夏、青海、甘肃等近百家大型粮油企业参展,益海嘉里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参加活动。

  3.招商推介浓。一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粮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刘明博士进行粮油科技成果发布。二是北京良安科技有限公司、兰粮集团、兰州润民健康产业集团等企业进行产业园项目、优质产品及企业推介。三是签订粮食产销暨贸易合作等协议,引进知名粮油企业投资合作,为有意向的国际、省际、区域间粮食企业和合作伙伴搭建产销合作平台,推动粮食加工、物流贸易等项目合作。

  主持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的到来,谢谢!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