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美丽毛家庄 ——记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永昌县毛家庄村

 2019/07/05/ 16:28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谢晓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进入盛夏,祁连山下的永昌县新城子镇毛家庄村油菜花开、金黄漫野,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影,尽享田园风光。

毛家庄的油菜花田。

  “这里天高云淡,视野开阔,风景优美。进入广袤的花田,感觉身心一下放松了。”畅游在花田的游客这样感叹。

  毛家庄靠近山区,气候冷凉。过去,这里基础设施条件差,村民收入微薄,曾被列为省级“插花型”贫困村。

  2015年,搭乘金昌市“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建设的东风,毛家庄利用当地夏季凉爽、适宜避暑的气候条件及油菜种植资源优势,引导合作社、种植大户沿永民公路沿线集中连片种植杂交油菜。同时,以万亩油菜花海为依托,开发建起“花田小镇”“西河风情街”“梦幻小屋”等特色旅游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把庄稼种成了风景。

  “我们以‘花田’为核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丰富旅游要素。在‘花田小镇’景区建了7座观景亭、2座旅游厕所、4处停车场、1座蓄水池,修了1公里长的木栈道,完成景区造林绿化110亩,配套铺设绿化滴灌、喷灌带6公里。”毛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安介绍。

毛家庄的“梦幻小屋”。

  做足“乡村旅游”文章,毛家庄以发展农家院、特色餐饮业、微型店铺等为重点,积极推进特色农俗游、生态客栈等新型业态发展,引导农户从事高原牦牛肉、高原湖羊肉、胡麻油、萝卜籽油特色农副产品和酸奶、蜂蜜、西河月饼等风味小吃销售,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等自建网店,使旅游业成为当地产业富民的一个重要支撑点。近3年来,村里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多万元。2018年,毛家庄村的人均收入达11096元,实现了整村脱贫,摘除了贫困村帽子。

  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不仅让毛家庄产业兴、收入增,而且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变化。陈志安介绍:“为了配合旅游业发展,我们村下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拆建改造破旧房屋,对村内巷道、村委会及村庄四周进行绿化、硬化、亮化改造,彻底清理了村庄周围、道路两旁的‘三堆’,使村庄焕然一新。”

  如今,毛家庄的油菜花景观已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田园”称号。陈志安表示,毛家庄将借助这个品牌效应,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梦幻小屋”为中心,进一步开发西河风情街,鼓励农家小院发展乡村客栈;持续完善景区观光道路建设,加大与周边地区的合作力度,打造全域旅游精品线路;结合地方特色,大力开发草编、刺绣、土鸡蛋等特色产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引进露营住宿、采摘垂钓等新项目,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