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奔小康】黄土塬上同圆“脱贫梦”

 2019/07/06/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 王生朝 张剑利

  黄土塬上同圆“脱贫梦” 

  坐落在产业扶贫大棚旁边的甘肃航宁农民专业合作社里“你建园,我入股;你经营,我务工;你盈利,我分红”的标语映入眼帘,会议室悬挂着的“甘肃航宁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分红大会”巨幅标语显得格外醒目。这是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以来首次分红的喜庆日子。

  会上,中村镇包村干部杨维民高兴地宣布:“今天,我们相聚在合作社,隆重举行甘肃航宁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分红大会,这是我们邓家村所有贫困户的喜事、好事、盛事。”

  “刘书生3360元,郑喜会1176元,王万科3208元,刘根学5040元……”邓家村村委会主任邓可杰用浓重的乡音宣读了分红金额。乡亲们激动的掌声此起彼伏。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派驻邓家村扶贫干部周军告诉记者,此次分红的股金是根据大家入股的股额,按5:3:2的比例进行的。也就是最终收益的50%给贫困户,30%用作贫困户在大棚劳务支出,剩余20%作为合作社发展资金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80%的收益到了贫困户手中。这是蔬菜大棚投入生产的第一年,西瓜、甜瓜的产量高、市场价格好,实现了首次分红的“开门红”。

  被大山环抱的宁县中村镇邓家村,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帮扶的重点贫困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这里因土地贫瘠、交通不便,老百姓脱贫致富难度较大。2017年,全村仍有58户家庭未脱贫,是中村镇重点贫困村。

  为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2018年,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针对当地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瓜果蔬菜生长的特点,出资70余万元在村里选址建设了蔬菜大棚扶贫产业基地,并成立了“甘肃航宁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大棚股权分配给贫困户,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对大棚进行经营管理,入股合作社的家庭,包括无劳动力贫困户,按占股比例每年都可以拿到相应分红。

  在大棚现场组织装车的驻村干部周军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即将运往兰州、西安市场的,64座大棚第一茬的瓜果产量就达10万斤,销售额50多万元。

  70岁的村民王甲斌老汉说:“这是多少年来,村里最大的产业。一次收入这么多,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在定点帮扶邓家村的三年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以党建引领夯实脱贫基础,结对子搞帮扶,领导班子分批次调研走访,帮助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扶智扶贫等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开辟脱贫致富新出路。先后投资400多万元为邓家村修建农村公路、村民健身广场和乡村活动室;为村民免费体检、送医送药;带领村民依靠技能就业和自主创业,建设电商平台,发展庭院经济,帮助农户创收增收。目前,全村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58户贫困家庭将在年内实现整体脱贫。

  现场调研扶贫工作的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宁,在看到大棚瓜果长势喜人产量高,他高兴地说:“尽管集团帮扶的宁县邓家村、刘家村、政平村,帮扶效益初显,但仍然面临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要着眼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组织实施好合作社带动能力提升工程。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承担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把扶贫重担扛在肩上,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如今的邓家村,泥泞小道变成了条条水泥路,村民们祖辈传下来的土窑洞也变成了砖瓦房,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有跳舞的、有健身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 王生朝 张剑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