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微博用户爆料称几十年前在酒泉出土的“罗马风格灯架”不见了 省文物局回应:从未收录,丢失更无从谈起

 2019/07/06/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卢伟山

微博用户爆料称几十年前在酒泉出土的“罗马风格灯架”不见了 

省文物局回应: 从未收录,丢失更无从谈起 

“罗马风格灯架”。 资料照片 

  7月2日,新浪微博用户“忧郁爱吐槽的Marvin”爆料称,一件几十年前出土于甘肃省酒泉地区的罗马风格的灯架目前“翻遍库房,苦寻无果”,并在与粉丝互动时表示“肯定是被倒卖了”。这条微博被众多大V转发后引起关注。7月4日,酒泉市博物馆在微信公众号做出回应——酒泉地区从未出土过这件文物,但是该回应并没打消众多网友的疑虑。7月5日上午9时,甘肃省文物局在其官网做出回应,确认甘肃省历次文物普查中都没有收录过这一文物,丢失一事更是无从谈起。

  事件经过

  7月2日,新浪微博用户“忧郁爱吐槽的Marvin ”发布了一张来自豆瓣用户“郁则”的截图,配文称:“听过一个报告,主讲人在中间岔开叙述的一段故事很是令人唏嘘。图中这件罗马风格的灯架几十年前在甘肃酒泉出土,绝对是丝路长线交流的一个重要物证,而且制作精良保存极好。听说最近大火的国博甘肃展本来是打算借调这件文物的。当时负责人调研酒泉,特地询问下落,对方上上下下一众人等都是一问三不知的状态,翻遍库房,苦寻无果。负责人大为光火,当场拿出酒泉方面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出土过的文物照片,对方才表示几十年间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现在已经很难追问去向。之后,酒泉方面表示还得为远客接风洗尘,遭到严厉拒绝。如今,此物是否尚在国内也未可知,真可谓‘人是而无非’。”

  这条微博被多个大V转发后,迅速发酵,截至4日下午,转发超过2900次,评论350条。网友@江宁婆婆还对这条微博所提到的文物进行了梳理,引发了网友对我省文物管理和文物安全的质疑。

  各方反映

  酒泉市文物局

  随后,酒泉市文物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公开回应表示,经对全市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2013年-2017年)和全市国有博物馆藏品档案进行全面比对核查,无任何有关微博截图所涉文物的相关信息。另外,国有博物馆从文物及藏品的发掘、征集、移交、登记、入库、登记入账、建立藏品档案,都有健全完善的管理机制和记录档案,均可核查,并没有博文所涉“罗马风格灯架”文物。回应文章还附上了甘肃省文物局关于丝路孔道大展文物借调的清单,表明该清单上并没有这件文物在列。甘肃省文物局也未就借调文物相关工作派员来酒泉调研及现场查看,更不存在“一问三不知”“翻遍库房,苦寻无果”的问题。

  网友

  网友的疑虑似乎并没有被打消,网友@江宁婆婆等对这张文物的相关图片进行比对,认为网友爆料、葛成雍著作和《丝绸之路》刊载的系同一张照片,表示将对文物去向进行持续关注。

  网友@考古君更是将矛头转向了嘉峪关,“希望甘肃省或者嘉峪关市文物局能够向酒泉市文物局学习,尽快出面给关心这件文物去向的公众做出一个答复。”

  甘肃省文物局

  面对持续不断的网络质疑,甘肃省文物局于5日上午在其官网发布《关于网传甘肃酒泉出土罗马风格灯架文物下落不明问题的情况说明》,作出了权威回应。《情况说明》称,经过查对,该文物既非我省出土,也没有收藏于我省任何一级博物馆。省文物局也联系了《从出土汉至唐文物看欧亚文化交流遗痕》一文的作者葛承雍先生,葛承雍也表示其文章中的配图出自关蔚然所编的《丝绸之路》摄影集(文物出版社1986年版)中的照片“魏晋墓中出土的波斯杂技俑”,其本人并未见过文物。

  同时,甘肃省文物局表示,今年5月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展品调集工作由甘肃省文物局负责,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从未赴酒泉市博物馆进行过任何调研,更未发生网传“依照文物图录质问该件文物下落等事”。

  记者了解到,《情况说明》发布后,包括众多网络大V在内的博友竞相转发,大多数网友为甘肃省文物局及时客观、有理有据的回应点赞,但仍有个别网友表示,既然所有的线索都指向关蔚然主编的1986年出版《丝绸之路》图册,还应该进一步联系相关人员,追寻原始图片的来源,彻底查清关于这件珍贵文物的出土地和去向等问题。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卢伟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