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访永昌县委书记张政能

 2019/07/08/ 06: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

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访永昌县委书记张政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永昌县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乡村环境、促进农村繁荣的基础性产业来抓,积极探索走百姓富、生态美、乡村兴的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2018年,全县游客接待人数267.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06亿元,其中乡村旅游人数65.7万人次,实现收入1.41亿元。”近日,永昌县委书记张政能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志合者,不以山水为远。今天的永昌开放包容、服务高效,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福地,我们真诚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张政能介绍,永昌风景秀丽,人文荟萃。雪山冰川、森林草原、戈壁绿洲、沙漠湿地等自然地貌一应俱全,西汉鸾鸟城、西夏石刻文、明代钟鼓楼等处处闪耀着古代文明的光辉。这几年,县里依托自然风光、特色农业、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资源优势,按照“一体两翼多点”的思路,精心编制乡村旅游总体策划方案,坚持“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风韵”,建成了南坝乡摄影写生小镇、东寨藜麦观光、新城子七彩花谷、清河农耕文化博物馆、焦家庄民俗博物馆及北海子湿地风景区、南坝寺儿沟滑雪场等具有田园风光、传统民俗、养生度假、休闲健身等多种风格的特色景点,以点带面,推动了全县乡村旅游产业规范化、精品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永昌县准确把握乡村旅游涉及面广、关联性强等特点,将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拓展增收致富新渠道,形成了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张政能说,通过“旅游+扶贫”“旅游+种养”“旅游+电商”等模式,永昌县引导群众发展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的乡村旅游项目,实施了毛家庄村花田小镇、红山窑车辘沟石林景区、毛卜喇村和红光园艺场丝路牧歌田园综合体等旅游扶贫项目,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同时,以打造“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升级版和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加快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培育发展了具创、元生等旅游电商企业20余家。

  张政能说,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是衡量乡村旅游发展水平的一把标尺。永昌县以健全完善“吃厕住行游购娱网”等旅游要素为重点,完善旅游厕所、景区道路、导览标识、智慧旅游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了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永昌县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的具体实践,深入挖掘乡村“四老”资源,在完善要素功能、打造精品线路、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真正把乡村旅游打造成促进富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