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物中的历史】古代兵器:远去的刀光剑影(下)

 2019/07/08/ 0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闵媛

明代 花蕾形铜手锤(镇原县博物馆藏)

  锤

  古称“椎”,锤大体有长柄锤、短柄锤、链子锤等,也有分为硬锤、软锤。锤形似瓜,故亦称“立瓜”“卧瓜”,也有四方八棱等形,古代持锤者称为“金瓜武士”。由于锤的特点各一,使用方法也大不一样。短柄双锤,非常沉重,使用时需要较大的力量。软锤多走悠势,讲究巧劲。在战斗中用锤硬砸、很有威力。

  锤形兵器在周代就已经开始使用,而唐宋时最流行。在北方草原民族一直有使用锤击兵器的传统,他们在作战中能充分发挥其威力,而对于宋朝将士来说,用击打的鞭、锏使用起来更为方便。

  槊

  中国古代兵器,是十八般兵器中的重型兵器之一,多用于马上作战。槊结构复杂,较为笨重,多为力大之人使用。槊是由矛和棒演变而来的。《正字通》一书中云:“矛长丈八谓之槊”,所以古代也把丈蛇矛称为“铁槊”。古代的槊,柄用坚木制,长约2米,粗约一把,柄端装有一长圆形锤,上面密排铁钉或铁齿六至八行,柄尾装有三棱铁钻。因其形状与狼牙相似,故也称“狼牙槊”。《武备志》载:“棒首施锐刃,下作倒双钩,谓之钩棒;无刃而钩者亦用铁爪植钉于上如狼牙者,曰狼牙棒;本末均大者为杵,长细而坚重者为杆,亦有施刃鐏者,大抵皆棒之一种。”槊一般由硬木制成,分槊柄和槊头两部分。槊柄一般长六尺。槊头呈圆锤状,有的头上装有铁钉若干。有的槊柄尾端装有鐏。

  弓  

  在上古时期的各种兵器中,弓弩是最主要的射远兵器。由于弓弩能将箭发射到百步乃至数百步之外射杀敌人,所以在战争中具有很大的威力和广泛的用途,很多古代兵书都以弓弩为各种兵器之首。

  弓最初是射鸟兽的工具,原料是石制的。后来经过不断改进,成为杀伤力很强的兵器,并用于战争中。弓非常方便随身携带,屈原在《楚辞·九歌·国殇》中有这样的诗句:“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

  弓由富有弹性的弓臂和柔韧的弓弦构成,当把拉弦张弓过程中积聚的力量在瞬间释放时,便可将扣在弓弦上的箭或弹丸射向远处的目标。弓箭作为远射兵器,在春秋战国时期应用相当普遍,被列为兵器之首,贵族将门之子从小就学习射箭。“射”作为一种技艺是公卿大夫必须通晓的“六艺”之一,不仅在国君会盟、宴会上被视为一种礼仪,而且在民间风俗中也以此为礼节。哪家生个男孩,门口便挂一张弓,期待男孩长大后,勇武有力,能弓善射。人们视射技既是一门战术又是一门艺术,有人形容吕布射箭“弓开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古代典籍里,不少文人重笔泼墨描写了生动逼真的弓箭战斗场面。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