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最好的成长在路上 “行走丝绸之路,拜会千年敦煌”研学旅行专列发车

 2019/07/08/ 08:2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丹 许晗

最好的成长在路上

“行走丝绸之路,拜会千年敦煌”研学旅行专列发车

学生们等待出发

  每日甘肃网7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7月6日晚9时06分,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研学旅行专列Y681次准点发车。载着兰州市五十四中的700多名师生,奔向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艺术宝库——敦煌,开启多彩的研学旅行。这是兰铁集团2019年开行的第6趟“环西部火车游”研学专列。据悉,这趟研学专列是目前甘肃省内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研学旅行专列。这是兰州市第五十四中学第二次把课堂搬出了学校,让学生在游览、交际中了解自然,认识社会,增长见识。

  学生们对研学之旅充满向往

  “这两个地方我都没有去过,对这么有趣的研学之旅还是很值得期待的。”“第一次跟这么多同学、老师一起出游,一起研学,想想心里就特别激动。”“研学旅行手册早就发下来了,带着课题去研学,应该是别有一番风味的!”就像上课一样,主题研学活动也需要预习。研学出发前,初一年级的学生们提前搜集了关于河西走廊的各种知识,准备在火车上举行知识竞赛。果然,出发前,关于河西走廊的知识竞赛引爆了整个候车广场,也让同学们对即将开启的研学之旅多了几分向往。

  “作为家长,我们比较认可研学旅行这种形式,孩子会在玩的过程中学到很多。此外,更多的是孩子自理能力会得到提高。孩子第一次一个人出门,虽然有的时候不会表达的那么深入透彻,但是他所经历的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今后的成长。对孩子来说,放手让他独自走出去是成长过程中的第一步。”学生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多元化的课程设置勾画孩子们的“诗与远方”

  据了解,为保证此次研学旅行活动的高质量开展,兰州市第五十四中学与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国际部、甘肃深信研学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行程活动和课程内容。“行走丝绸之路,拜会千年敦煌”研学旅行专列将前往甘肃省张掖、嘉峪关、敦煌3座城市,同学们可以拜访丝路重镇,领略七彩丹霞的鬼斧神工、湿地公园的生态之美、边关烽燧的厚重历史、鸣沙山月牙泉的地理奇观、大漠敦煌的璀璨辉煌,深入了解长城文化和丝路文化。

  研学旅行途中,同学们将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展“照片模仿秀”“诗词大会”“成语接龙”“古城微电影”“莫高窟探宝”等丰富有趣的研学小活动,锻炼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在旅行中研学、在研学中成长。同时,兰州市第五十四中的同学们在研学过程中还精心准备了歌唱祖国的特别活动,为即将到来的祖国母亲70华诞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去年6月中旬,兰州市第五十四中学就与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中国铁路总公司兰州集团公司团委共同合作开行了全国首趟研学专列。目前,兰铁集团已组织开行6趟研学专列,组织游客3735人次。其中开行5趟管内研学专列,1趟跨铁路集团动车研学专列。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丹 许晗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