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生活垃圾分类,这些问题要拎清!

 2019/07/08/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徐静雯

  2 垃圾分类与上海有何不同?

  近日,随着上海正式实施垃圾“强制”分类,网友们的段子随之也成了网络热点。那么垃圾分类在实际操作中,到底该怎么分,真有网上说得那么难吗?

  记者从兰州市城管委了解到,上海市将生活垃圾分为四大类: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兰州与上海的区别在于分类名称略有不同,而投放、运输、处理操作都是一样的。

  举例来说,我们每天吃完香蕉的香蕉皮应该扔进什么颜色的垃圾桶呢?香蕉皮、剩饭剩菜、残枝落叶等都是易腐垃圾,应该扔进绿色的垃圾桶。

  湿的东西就是易腐垃圾(湿垃圾)吗?比如湿巾、湿巾纸不是易腐垃圾,而是其他垃圾(干垃圾)。干湿垃圾不是按照含水量来区分的。湿垃圾通俗来理解就是易腐垃圾,显然,湿巾纸不容易腐烂,所以不属于湿垃圾。

  擦过鼻涕的餐巾纸属于其他垃圾(干垃圾)。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干湿垃圾不是按照含水量来区分的!同样道理,用过的尿不湿、卫生巾、卫生护垫都属于其他垃圾(干垃圾)。

  那么,生活中常见的干电池究竟是什么垃圾,该如何投放?

  纽扣电池、充电电池(如手机电池)、普通干电池有很多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技术要求,可作为其他垃圾投放(干垃圾),不属于有害垃圾。

  还有一次性杯子,杯子内部有一层塑料膜,回收再利用的难度加大,所以它也是其他垃圾(干垃圾)。

  鱼鳞、鱼骨头是湿垃圾,但蛤蜊壳是其他垃圾(干垃圾),因为坚硬的贝壳类不易被粉碎,还可能对粉碎的刀片造成伤害。

  同理,泡椒凤爪和大骨棒,泡椒凤爪是易腐垃圾,大骨棒是干垃圾。因为大骨棒比较坚硬,难以腐蚀,我们要把它们放入其他垃圾类(干垃圾)。外卖的包装、筷子属于其他垃圾(干垃圾)、吃剩的饭菜属于易腐垃圾(湿垃圾)。

  兰州 上海

  可回收物 = 可回收物

  有害垃圾 = 有害垃圾

  易腐垃圾(厨余垃圾) = 湿垃圾

  其他垃圾 = 干垃圾

  3 垃圾没分类怎么罚?

  目前,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已步入实施阶段,对个人和单位明确垃圾分类责任,不分类就是违法。

  今年5月,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中队对城关区各物业公司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两起不按规定做好垃圾分类的问题,开出了兰州市首张生活垃圾分类罚单。

  根据《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未按规定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由市、区(县)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未履行管理责任人责任的,由市、区(县)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未遵守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规定的,由市、区(县)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从事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的单位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4 垃圾分类为何要立法?

  近年来,随着兰州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急剧增加,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和终端处置体系的压力日益增大,环境隐患逐渐凸显,“垃圾围城”已成为制约全市文明宜居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因素。据不完全统计,兰州市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至少在2000吨,大部分垃圾未分类处理。之前,全市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面尚无立法,分类管理操作性差、推行难的问题较为突出,因此,亟须制定出台适应全市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实现全市垃圾分类“一盘棋”,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的有效推行落实。

  谈到《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起草的“幕后经过”,兰州市城管委垃圾分类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由于相关立法和举措没有形成体系,兰州市有关部门开展环保知识普及和宣传的效果并不理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仅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要求,同时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良心工程,为巩固与维护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方面的成果,提高城市管理的层次和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台《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十分必要。

  5 哪些是强制分类区域?

  特别要注意,以下四大区域属于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区域。根据《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公共机构、军队单位、相关企业以及居民居住区将设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区域。

  其中,公共机构包括党政机关、学校、科研、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单位,协会、学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车站、机场、码头、体育场馆、演出场馆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军队单位包括所有驻兰部队;相关企业包括宾馆、餐馆、购物中心、超市、农贸市场、商铺、商用写字楼等;居民居住区包括有物业管理的居住小区、三不管楼院以及集中居住的居民区。

  兰州生活垃圾分类,这些问题要拎清!

  6 垃圾分类之后去哪儿了?

  答案是,不同类别垃圾处理方式不同,各类垃圾运输车辆当精准管理。

  生活垃圾应当分类收集,禁止将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定期收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应当在分类投放后及时收集转运,做到日产日清。生活垃圾应当分类运输,禁止将已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混合运输。可回收物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或者环境卫生作业服务单位运输。

  易腐垃圾按照市、区(县)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时间、路线和要求,采用密闭容器运输至规定场所。

  有害垃圾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具备相关运输资质的单位送至有资质的有害垃圾处置企业。

  可回收物应当进行分拣,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循环利用。易腐垃圾应当通过生物技术加工处置,实现资源化利用。不能利用的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采用焚烧等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置。有害垃圾应当进行无害化处置,其中经过分类的危险废弃物,由取得危险废弃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

  采访中,不少市民担忧,自己分好类后的垃圾是否会被完全分类处置?其实,垃圾分类是一个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完整链条,涉及产生垃圾的居民和单位,收集、运输和处理的企业,管理的政府,参与者众多。现在需要做的是,大家都要从自身做起,把自己在这个链条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

  7 推行垃圾分类如何形成长效机制?

  部分市民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垃圾分类工作在逐步推进,知晓率也在上升,但是很多小区、公园和大街上只细分了四类垃圾桶,更多的街头垃圾桶只是简单地分两类(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即使这样,很多单位和个人没按要求的将垃圾分类投放到对应的桶内,即便分开丢放部分垃圾还是会混在一起的。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持续周期长、涉及社会面广、落实难度大的工作,因此,《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明确了各部门、街道、镇人民政府工作职责和自治组织责任,并规定了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使行为人有章可循,并对各类违法行为制定了一定数额的行政处罚。

  同时,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可以面向社会公开聘请社会监督员,监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单位和个人发现违反生活垃圾分类规定的行为,有权向市、区(县)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投诉举报。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徐静雯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