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镇原县孟坝镇:万寿菊成致富新宠

 2019/07/08/ 15: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文/图

王根科在地里劳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文/图

  地里种花能挣钱?这要在以前,王根科是不信的。

  家住在镇原县孟坝峁合村的村民王根科同生活在黄土塬上的祖祖辈辈一样,过去常年在黄土地里口粮,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种植结构单一,没有其他的致富门路,那个时候“丰收”对王根科来说,也就是能维持温饱。

  7月6日上午,每日甘肃网记者跟随“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活动走进庆阳市镇原县孟坝镇进行采访。

  “我现在只种了2亩万寿菊。”眼下,峁合村的万寿菊即将进入采摘期,记者见到王根科时,他正在地里忙碌,“还没到时候,现在长出的花先要摘了,拿咱们技术员的话说,要消除顶端优势,让花枝多分点,这样有利于收成。”

  “目前镇万寿菊种植面积已落实7000亩,建成峁合村万寿菊示范点2000亩,带动665户贫困户栽植万寿菊2335亩。”镇镇长黄杰告诉记者,该镇将扶贫产业进行了调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广州立达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镇村干部入股引领,合作社示范带动,对于种植万寿菊的农户,每亩给予200元种苗费、贫困户每亩政府补助保险7.5元、1袋有机肥、1卷农膜,共计400元政策扶持资金。如果当年绝收,通过保险每亩就能理赔1500元,切实降低了广大农户种植风险。采取“农户订单种植、公司保护价格收购的方式,让贫困农户吃了“定心丸”。合作社还就近吸纳200个贫困户务工,人均年务工收入达到6000元。

  孟坝镇选择万寿菊作为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并非偶然。

  据介绍,万寿菊是一种一年生菊科草本植物,原产墨西哥,可生长在海拔1150米至1480米的地区,春夏天播种,花大、花期长,对土壤要求低,万寿菊的花蕾是天然叶黄素的主要原料,素有“软黄金”之称,集观赏、药用、食用、环保等经济价值于一身。

  镇原县万寿菊种植始于2017年,武沟乡引进万寿菊种植后取得明显成效,随着万寿菊订单种植面积的增长和价格持续看好且生产远达不到市场需求,孟坝镇也果断参与进来,组织镇村组及帮扶干部多次进村入户,与农户面对面核算万寿菊种植收入账,宣讲万寿菊产业扶持政策,点对点开展针对性服务指导。同时,组织农户代表赴兄弟乡镇武沟乡实地参观学习,了解种植收益情况,以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

丰收时节,远远看去,整个田地化作一片“黄金海洋”

  王根科就这样种上了万寿菊。

  “本来还有点担心,但是看到咱们乡镇干部这么上心,不断来给咱们讲知识、说好处,再加上还有这么好的优惠政策,我心里这才踏实。”王根科跟记者算了一笔账,2018年他种了2.7亩万寿菊,卖花挣了7000元,收自家的花还给基地打工摘花挣了6000元,仅仅在万寿菊这一个产业上,王根科年收入就有13000元。“尤其是打工摘花的时候,我跟老伴儿两个人七天半的时间就挣了2530元。”王根科高兴地说。

  “唯一遗憾的是,万寿菊摘花需要的劳力有点大,我家里只有我和老伴儿两个人,忙不过来,今年只了2亩花。”镇长黄杰介绍,由于万寿菊的花期较长,可以达到90天,进入采摘期每7-10天采摘一茬,对家里劳动力较少的普通农户来说,并不适宜太大面积植。“不过农户进入基地打工所得收入也很可观,只要人勤快,每天都有100多块的收入。”黄杰对记者说道。

  “我今年就脱贫了。”王根科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现在家里种着3亩小麦,4亩玉米,2亩万寿菊,只要一到收获的时候,这一年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