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54年气候大数据显示:河西走廊降水量、暴雨日数呈增加趋势

 2019/07/08/ 15: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占东
6月20日—21日,酒泉遇罕见暴雨,图片由酒泉市气象局提供.jpg

6月20日、21日,酒泉遇罕见暴雨。图片由酒泉市气象局提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莫高窟遇暴雨、敦煌现罕见降雨、景区暂停开放……7月7日下午,敦煌强降水的消息备受关注。

  记者从敦煌市气象局获悉,受冷暖气流激烈交汇影响,7月6日至7日,敦煌市出现少见的降水天气过程,敦煌降水量19.1毫米,莫高窟降水量达40.4毫米。截至7日17时,敦煌市15个气象观测站监测到明显降水。

  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气候资料显示,敦煌年平均降水量为39.9毫米、夏季降水量22.5毫米、7月降水量10.7毫米。这意味着,敦煌市7月6日至7日的这次降水不仅超过了当地常年7月整月的降水量,还逼近了当地常年整个夏季的降水量。放在全年的大尺度范围看,当天的降水量占到了当地常年一年降水量的近一半。

7月6日—7日,敦煌出现暴雨天气,导致大泉河发生洪水,通往莫高窟的唯一道路被冲断。图片由掌上敦煌提供.jpg

  7月6日—7日,敦煌出现暴雨天气,导致大泉河发生洪水,通往莫高窟的唯一道路被冲断。图片由掌上敦煌提供

  而17天前的6月20日,酒泉遇到一日降水量达84.4毫米的暴雨,打破酒泉气象站建站以来一日降水量极值,日降水量接近全年降水量,属历史罕见。

  对于甘肃省的暴雨,兰州区域气候中心评价指出,甘肃省年暴雨(50毫米及以上降水)日数与我国东部及南方地区相比明显偏少。全省暴雨主要出现在河东地区,年暴雨日数分布趋势大致自西北向东南逐渐增加,山区多于平地、南部和东部山区多于中部和西部山区,迎风面多于背风面。

  但是,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的统计数据,深居内陆的河西地区,暴雨日数却呈现出增加趋势。

  兰州区域气候中心对1960年—2015年甘肃省年暴雨日数统计发现,河西总体呈弱增加趋势,河东总体呈减少趋势。

  1981年—1989年全省有6个县的局部地方出现大暴雨,为101~131毫米;1990年1999年有8个县的局部地方出现101167毫米大暴雨;2000年2009年有11个县的局部地方出现101162毫米大暴雨;2010年有4个县的局部地方出现135184毫米大暴雨,大暴雨范围和强度有明显扩大和增加趋势。

  1961年—2015年间的气候资料还显示,甘肃省历年日最大降水量主要集中在69月,主要出现在东地区。日最大降水量,河西大部、东北部和东南部、南东南部、甘南高原西部呈增加趋势,以每10年0.012.76毫米的速度增加。甘肃省最长连续降水日数,河西西南部和东部、中北部呈现出增加趋势。

7月6日—7日,敦煌出现暴雨天气,导致大泉河发生洪水,通往莫高窟的唯一道路被冲断。图片由掌上敦煌提供2.jpg

  7月6日—7日,敦煌出现暴雨天气,导致大泉河发生洪水,通往莫高窟的唯一道路被冲断。图片由掌上敦煌提供

  暴洪灾害是甘肃省主要自然灾害之一,分别为由暴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次生灾害,冰凌洪水、融雪或雨雪混合型洪水等灾害。70%水灾发生在7、8月,以7月下旬出现频次最高。甘肃地处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水灾发生的频率、范围、灾害损失程度不如我国东部和南部。但是,由于地处黄土高原,地面植被差、地形陡峭、沟壑纵横、防洪基础设施薄弱,小范围暴雨洪水具有发生频率高、强度大、时间集中、灾害严重、防御难等特点。

  历史上,甘肃曾于1904年7月、1964年7月、1981年9月、1987年6月出现罕见暴雨。1981年9月,黄河上游发生了一场长时间、大范围持续降雨,是有观测记录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准确预测暴雨、正确利用气象信息、加强生态建设、加强水土保持和兴修蓄水工程是应对洪灾的重要措施。

  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1961年—2015年气候大数据显示,在这54年间,甘肃年降水量总体呈减少趋势,降水量以每10年3.6毫米的速度减少。从年降水历年变化看,年降水波动比较大,1994年—2002年降水明显偏少。

  但是,甘肃省年降水量在区域上表现出全省的不一致性,气候倾向率为西正东负。河西降水呈增加趋势,增幅以每10年412毫米的速度增加,以民乐增幅最大,以每10年12毫米的速度增加,祁连山区以每10年12毫米以上的速度增加;河东降水量呈减少趋势,每10年以424毫米速率减少,其中定西市、平凉市、庆阳市、天水市北部、陇南市东南部,以每10年20毫米以上的速度减少,以秦安减幅最大,每10年以24毫米的速率减少。

  6月24日,中国天气网在《500年大数据告诉你:中国旱涝格局呈现周期性变化》的报道里也介绍了这一趋势:“1950年以来,我国气候总体维持‘北旱南涝’格局。不过,西北部干旱、半干旱地区近30年来降水持续增加,日渐呈现‘暖湿化’倾向。”

6月20日—21日,酒泉遇罕见暴雨,图片由酒泉市气象局提供2.jpg

6月20日—21日,酒泉遇罕见暴雨。图片由酒泉市气象局提供

  兰州区域气候中心评价指出,近10年来,甘肃省中部和东南部草原产草量增加的幅度较大,草原生态好转十分明显;西部和东北部产草量及植被覆盖度呈弱增加趋势,草原生态质量出现好转的迹象。近年来,河西年降水量呈增多趋势,植被覆盖面积总体有微弱增加。采用卫星资料进行荒漠化遥感监测分析,河西荒漠化程度整体上微弱逆转,正在减缩,部分地区由重度向中、轻度方向转变。与2000年相比,荒漠化土地面积总体上减少。

  甘肃省位于东亚季气候边缘地区,全省年降水量空间分布从东南向西北递减,河西是全省降水量最少地区,也是全国最干旱地区之一。夏季,亚洲大陆被热低压控制,甘肃位于其东北部,盛行偏南及偏东风。高空北支西风急流在向北撤退过程中,高空西风势力较弱,副热带高压向北推进,副高西侧的偏南暖湿气流与西北侵入的冷空气相遇,导致了降水量的显著增多,成为降水量最多的季节。

微信图片_20190708111304.jpg

  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根据有关数据预估,到2100年,甘肃省年平均气温总体将呈现出上升态势,增温幅度在0.812.71℃;甘肃省年降水量将呈现出增多态势,其中2021年2030年降水增加3.6%,到21世纪末降水增幅将可能达到12.0%。但是,气候变化预估具有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