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国组织人事报】西部旱码头,如何走活脱贫棋——来自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的报道

 2019/07/08/ 17: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记者 王军

西部旱码头,如何走活脱贫棋

——来自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的报道

  本报记者 王军

  核心提要

  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的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总面积8169平方公里,境内川塬区、高寒阴湿区、干旱山区大体各占1/3。有回、汉、东乡等31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59%,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8个县市均为深度贫困县,是典型的贫中之贫。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凝聚脱贫攻坚力量、培育富民产业、激发内生动力?临夏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抓手,积极补齐基础短板,大力拓展致富门路,走活脱贫攻坚一盘棋。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一首曾经的流行歌曲,唱出大西北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黄沙漫天。

积石山田园风光。

厦门市思明区帮扶建成的临夏县布鞋培训基地内,先锋乡群众正在学习布鞋加工技能。

积石山县寨子沟乡曹姚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在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近日,走进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站在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的山梁上,展现在记者面前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布楞沟流域绿意盎然,宽阔的水泥路像玉带般缠绕在山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红砖灰瓦房坐落山间……

  布楞沟村,曾是东乡县一个偏远特困村。村里的羊肠小道晴通雨阻,吃水要人背畜驮,往返十几公里,全村都是坡耕地,靠天吃饭,十年九旱……贫困面高达96%。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沿着陡峭的山路来到布楞沟村,入户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总书记嘱托,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

  殷殷关切鼓足致富信心。如今,水、电、路都通了,山也绿了,通过发展旱作农业、林果业和畜牧养殖业,布楞沟村在该县偏远特困村中率先脱贫。

  类似布楞沟村发生山乡巨变的村,在临夏州还有很多。昔日的丝路明珠、西部旱码头,正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勇气,走活脱贫攻坚一盘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