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国组织人事报】西部旱码头,如何走活脱贫棋——来自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的报道

 2019/07/08/ 17: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记者 王军

  强支部

  2018年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189个,优化提升村党组织824个。两年来,通过“七个一批”调整村干部864名、储备后备力量4181人,变一盘散沙为干群齐心

  雨后的永靖县陈井镇瞿家庄村,一片忙碌:大型的百合冷库由于下雨落下了工期,正在加紧施工;为了20多吨的百合订单,村民们不分白天黑夜加工包装……

  瞿家庄村因为百合产业走上了脱贫路,成了名副其实的“百合村”,而这里更出名的是“百合支部”。村民们说,村党支部和百姓“百事”都能合得来,所以称“百合支部”。

  瞿家庄村的梯田都在海拔2300-2500米之间,属于二阴山区,最适宜百合生长。经过一番调研,村党支部把脱贫的目光盯在了百合产业上。但由于缺乏资金,没有强有力的种植、管理、销售作支撑,大家心里没底。为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村党支部一班人积极落实省州一系列扶持产业发展政策,引资金,请专家,跑销路。

  许多村民还清晰记得,当时村里请了教科学种地、产品销售的老师,县上还要补助1万元的扶持资金,大家就下定了种百合的决心。

  村党支部书记瞿学保介绍,2018年,瞿家庄村百合产值超过700万元,户均2万元以上。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临夏州以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主线,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整顿提升“桥头堡”。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临夏州扎实开展村“两委”班子集中整治、农村矛盾问题大排查村级组织大整顿,2018年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189个,优化提升村党组织824个。

  东乡县河滩镇祁杨村,曾是一个软弱涣散的问题村。村里基础设施差,坏了没人管;矛盾层出不穷,上访事件常有;没有健康文体活动,赌博现象时有发生。有群众说,“村组织将就将就,我们村水秀山秀村不秀。”新一届党支部班子上任后,首先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班子成员科学分工,作风建设越抓越紧。村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鼓励村民培育优质花椒苗木发展支柱产业,组建6支群众性文化娱乐团队……经过4年努力,祁杨村贫困发生率由26.7%降至2.99%,成了镇内公认的先进文明村。

  选优配强“领头雁”。针对村干部学历不高、能力不足等问题,临夏州采取选拔配备一批、调整撤换一批、择优派任一批、帮带培养一批、发现储备一批、教育培训一批、激励表彰一批的“七个一批”综合措施,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

  和政县针对“村干部工作能力弱”等20项具体问题,建立“一村一策”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全面整顿提升;临夏县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逐村逐人分析研判,2018年以来对78名不在状态、不胜任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

  两年来,全州调整撤换村干部864名,储备村级后备力量4181人。一大批有干劲、会干事、正派公道的村党组织带头人,正带领各族群众一道谋发展、忙致富。

  临夏州总人口220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59%。多年来,临夏州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吸铁石的作用,凝聚各民族脱贫攻坚强大力量。

  临夏县掌子沟乡达沙村党支部书记马祎回忆,他刚接任村党支部书记时,因贫困导致村里许多家庭不和睦、邻里不和谐,还存在着回、汉、东乡族群众之间互不来往的现象。“集体干件事情比登天还难。”

  “作为民族地区的村级党组织,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马祎时刻不忘提醒自己和村党支部一班人。他们总是不失时机地做群众工作,逐户走访谈心,公心调处矛盾,先行先试发展养殖……

  如今,达沙村里有人结婚,大家不分民族互相贺喜,盖房子互相帮工;村里人在外地开的30多家小型牛肉面馆中,不少是回族、东乡族人合开的;还有几个回族和汉族人在合伙跑运输。村党支部的努力,让全村各民族群众深切感受到“各民族兄弟亲如一家比什么都重要”。“不靠天,不靠地,就靠村里的党支部”,也成了达沙村的流行语。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