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五味子】甜醅曲里日月长

 2019/07/09/ 05: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梁正虎

【五味子】

甜醅曲里日月长

  梁正虎

  每年夏初,在老家古浪的乡间,小麦、豌豆、洋芋、油菜都种好了,但还剩下那么一小块不上档次的边角次地,即使次地,我们也不叫它闲着荒着,起码可以给牲口种一点青草。家人把地简单打理一下,等待一场微雨之后,趁着潮湿劲儿,将一二升玉麦子用耧播种在地里,或者干脆直接用手扬撒在地里,然后重重地耙一边了事。因为地次,又因为种植目的是青草,我们耕作的程序也就相对地简单粗糙。

  如果赶上较好的雨水,玉麦子苗分蘖盘根,竟也能生长旺盛,齐刷刷吊上一串串铃铛穗,风吹过,似乎仓朗朗作响,叫人心生喜爱。犁地时,牲口苦力大,我们陆续将它割来,成为牲口的一点营养餐。但最终往往也割不完,到了秋天,剩下的那部分竟也成熟了。

  收获后的玉麦子颗粒修长,颜色黄白亮丽,有亭亭玉立的感觉,它属于小杂粮,是酿造甜醅曲儿的上好原料。到了盛夏,祖母就颠着个小脚,从货郎担那儿买来甜醅发酵母,张罗着要做甜醅曲儿了,这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候了。她先取几碗玉麦子,放在簸箕里,洒点水,弄潮湿了,就用手反复地揉搓。待玉麦子的表皮都揉搓下来了,然后簸几下,将玉麦子的浮皮簸出去。去了皮的玉麦子用水淘洗,洗去杂质,然后入锅,待水开了,再用文火慢慢咕嘟咕嘟蒸煮,待蒸煮的玉麦子表层开了花,基本就可以了。祖母把煮好的玉麦子捞在面板上,均匀摊开,一直凉冷,然后加入甜醅发酵母和匀,装进瓦坛中,放在炕上或者灶上,保持恒温,捂严发酵。经三到五天的发酵,坛里的玉麦子表层长出了纤细的白色绒毛,并有浓浓的酒香荡漾开来。这时候,甜醅曲就成熟了。

  夏季炎热,我和父亲从地里劳动回来,祖母喜滋滋地从瓦坛里挖出已成为甜醅曲的玉麦子,倒在瓷盆里,兑上凉开水,调上白砂糖,搅匀,就成了白生生、蜜汪汪的甜醅。我咕咚咕咚喝着乳白的浆汁,嚼着筋道的玉麦子,享受着祖母的劳动成果,甘甜如饴,神清气爽。我和父亲都能一气喝下三大碗,甜醅曲的醇香、清凉、甘甜一时解除了我们的焦渴疲劳,这酒香醇厚的甜醅实在让人受用无比。父亲擦着嘴,一个劲儿说:“哎呀,喝香了,喝好了。”然后是吞云吐雾一袋旱烟。祖母一贯把甜醅曲叫酒醅子,她望着我贪婪的样子说:“少喝点,喝多了会喝醉的。”事实上,我非常盼望能让酒醅子喝醉,体验一下晕乎乎的感觉。这时,我躺在土炕上,感受着这静静的幸福时光。

  祖母将瓦坛里发酵好的玉麦子分一点给左邻右舍,让他们分享。远亲不如近邻,祖母常常怀着这份信念。邻家的叔叔婶子们也会礼尚往来地给我们送来几颗菜或者几枚果子,生活袅着一方风土的曼妙画卷,日积月累间,村庄便伫立在绵延不尽的乡情乡音之中,人们互相之间也倍感温暖了。

  母亲做的甜醅曲我也喝过,味道醇香悠长,那是母亲独有的味道,无人代替。但母亲先祖母而去,在我的生活中,缺少了许多母爱的成分。祖母风烛残年,颠着一双小脚,拖着飘忽的身体,挣扎着用她的仁慈厚爱照管着这个家。一粥一饭,看似平淡无奇,甚至有点粗糙,但她尽心尽力了。因此,祖母做的每一碗甜醅,我都喝得那么入心入魂。

  随着时间的推移,母亲、祖母都先后离我而去了,喝甜醅曲在我们的生活中已是很稀罕的事了。后来有了妻,妻虽然也有做甜醅曲的手艺,但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加大,哪有时间慢慢酿造甜醅曲喝呢?我们已无暇顾及甜醅曲了。三伏天儿,酷热难当,渴了,直接喝冰镇饮料。但冰镇饮料越喝越渴,无论如何也找不到甜醅曲的绵甜醇厚,也找不到那种悠闲自如的心情了。

  炎炎夏日,出门打工,汗水湿透了我们的衣衫,口舌干焦,心也干焦,这时候,多么想咣当咣当喝几碗甜醅曲啊。于是,我在电话里嘱咐妻子,再忙也要抽时间好好酿一坛甜醅曲,我回来美美地喝几天,妻爽快地答应着。妻做的甜醅曲一样的酒味芬芳浓郁,喝了一样的清心提神,感觉到日子一样的和美滋润!

  甜醅曲伴随着长长的日月,一同慢慢地走着,里面有童年的味道,家的味道,亲人的味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