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报故事 《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甘报激励我前行

 2019/07/09/ 06: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仲清

【甘报故事 《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

甘报激励我前行

  李仲清

  说起《甘肃日报》对我的鼓励和影响,可谓强大而久远。在我上初二那年,《甘肃日报》就发表了我的散文《读书莫畏难》,当时在我们那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甘肃日报》对我们来说是一张顶呱呱的大报,在父老乡亲们的眼里是神圣的。一个初中学生能上甘报,在纯朴的老乡们看来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恰巧,那时我们村上有一个劳动模范,他的事迹上过甘报,村里组织学习过,所以老乡们对《甘肃日报》印象极深。

  记得我的班主任,也是我们初二的语文老师在我们班上认真地赏析了我的文章。为什么说赏析呢?说到底还是沾了甘报的光,我的那篇文章充其量也就是一篇作文,可能在写作方法上运用对话较多,也有一定的新意,再加上编辑看在我是个孩子的份上垂爱了一把。因为甘报发了,所以老师评价极高,用了赏析的方法。

  在老师剖析的过程中,我感到了快乐。当时自己是凭着感觉写的,没有想到还真运用了那么多的写作手法,也写出了水平。这篇文章的发表极大地鼓励了我,让我一下子增加了学习语文的兴趣。作文水平也不断提高。我的作文几乎成了范文,每次都会被语文老师在全年级各班朗诵。

  从此以后我更加喜欢阅读了,对写作更是“青睐有加”,一有时间就练习“爬格子”。可是在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再没有文章发表。

  但我喜好写作之心始终没有泯灭,上班之后为了提高写作水平我参加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学考试,通过考试督促自己全面的学习和掌握写作技巧,特别是对文学名著的学习,提高了自己的写作和鉴赏能力。

  但是“实战”能力还是不够,许多作品投出后都是泥牛入海。就在我对写作感到迷茫和困惑的时候,又是《甘肃日报》给予了我继续写作的信心和力量。我有幸找到了《甘肃日报》,对每期的副刊认真研读,是“百花”栏目让我受到了启发。

  不久,《甘肃日报》发表了我的散文诗《感悟大自然》,再次激起了我写作的热情,让我从一个读者慢慢变成了作者。

  后来,我在《甘肃日报》上发表过小说、散文、诗歌。四十多年走来,自己从一名文学爱好者变成了中国作家协会的一名会员,离不开《甘肃日报》的不断鼓励,更离不开《甘肃日报》编辑们的无私帮助和厚爱。说实在话,《甘肃日报》发表过我的文章不下几十篇,但我认识的编辑不超过两个。他们那种不为名利,甘为人梯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更让我感动的是,他们都有一颗文学之心,他们从来都是只认作品,不认人。还有他们非常注重对文学新人的培养和鼓励,对那些初学写作者的作品基本达到发表水平的都能认真修改,予以发表。我的小说《空酒瓶》就倾注了编辑的心血,虽然稍作修改,但我觉得一下子升华了作品的主题。让我甚是感激,但令我无从表达,因为我不认识那个编辑。

  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爱看《甘肃日报》“百花”栏目,并爱给甘报投寄文学作品的原因。她总能让我感受到自己作品的优劣,尤其是不能发表的作品,经过细心揣摩总能发现存在的问题,从而使我得到提升。

  转眼间《甘肃日报》走过70年风雨历程,作为党报在地方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甘报的忠实读者和亲密朋友,我衷心祝愿甘报越办越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