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助力脱贫致富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多起来

 2019/07/09/ 08: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平丽艳

助力脱贫致富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多起来

  每日甘肃网7月9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平丽艳)小超市,大撬动。省妇联积极实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发挥作用,激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超市”963家,拟建、在建1626家。这是7月4日记者从省妇联了解到的消息。

  “我们在基层调研时发现,部分群众存在着脱贫致富靠救济、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缺乏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甘肃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晓玲介绍说,为此,省妇联在借鉴成立的“爱心超市”、“慈善超市”等基础上,紧贴妇女群众需求,探索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新建立积分制管理的扶贫工作模式,将“物资帮扶”切换成“积分兑换”,充分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省妇联率先在漳县帮扶村试点建设3家“超市”,配置电饭煲、洗洁精、铁锹等价值3000元的货品及价值1000元的巾帼扶贫车间产品。同时成立由驻村工作队队长任组长的管理小组,负责积分评定和超市日常管理,通过活动评比,张贴公布“光荣积分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活动。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又陆续投入近50万元,在40个深度贫困乡镇的深度贫困村及漳县、宕昌县、东乡县、积石山县共建设了90家“超市”。

  “超市”运行以来,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精神风貌和思想观念,积分兑换成为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志”新通道。在积分评比中,除涉及脱贫攻坚内容外,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推行垃圾分类、家庭家教家风、移风易俗等内容均纳入积分评定奖励范畴,引导贫困家庭通过自主劳动、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赚取积分,达到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志的目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