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垃圾分类:一个兰州小学生的“行动自觉”

 2019/07/10/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有中

垃圾分类:一个兰州小学生的“行动自觉”

黄河家园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

宋小傲用积分兑换的香皂。

整理纸质垃圾准备投放。

  在上海“最严垃圾分类”制度推行以来,垃圾分类在兰州的街头巷尾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而在兰州谈起垃圾分类,许多人首先会把已经成为兰州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黄河家园作为一个好的典型来与其他生活小区比较一番。

  其实,早在2018年夏秋季节,黄河家园就已经完成了垃圾分类的升级改造,在全小区每栋楼的每个单元门口设置了自动化智能垃圾箱,并向每户业主发放了垃圾分类投放卡,引导住户自觉完成家庭生活垃圾的分类和投放。同时,该小区还在东西两个大门口内侧分别设置了“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以便出入小区的人们能够及时将手中的垃圾投放在分类箱中。

  7月8日下午,记者在黄河家园走访时,遇到了正准备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投放垃圾的业主宋先生和他的儿子宋小傲,通过对这父子俩的采访,记者第一次意识到“垃圾分类积分制”对一个孩子的垃圾投放自觉意识会有如此深刻的影响。

  1 垃圾分类投放能“积分兑换物品”

  7月8日下午6时50分许,黄河家园的部分住户吃过晚饭后,三三两两地下楼散步,有人顺手提上生活垃圾投入楼门口的智能垃圾箱。宋先生和他儿子宋小傲手提垃圾正准备去西门口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投放垃圾,途中和记者聊起了有关垃圾分类的点点滴滴。

  “起初,我对黄河家园垃圾分类投放的做法并没有太在意。特别是智能垃圾箱建成使用后,就觉得只是在‘易腐’和‘其他’上略有区分,其他分类似乎跟以往没有多大差别。”宋先生直言不讳地说,“甚至,我有时急急忙忙中也会将易腐垃圾投入‘其他’口中,总感觉其实细分不细分根本就没有什么区别。”

  后来,让宋先生对垃圾分类改变看法的原因是——他的儿子宋小傲手中的一张积分卡。

  “从黄河家园启用智能垃圾箱之后不久,我发现儿子总会主动去楼下扔垃圾。”回想起儿子究竟是如何热衷于垃圾分类的事儿时,宋先生说道,“突然有一天,儿子扔完垃圾回来时,大声地喊道,‘太好了,今天积了800多分’。我当时不知道儿子在说什么,也不知道他干什么积了800多分。”后来宋先生从儿子口中得知,垃圾分类不仅可以把垃圾按照种类分开投放,还可以在投放后“积分兑换物品”。他才知道儿子已经自己去办了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而且已经用积分给家里兑换过洗涤剂、香皂等实用品。

  2“宁可多走几百米但不能少积几十分”

  “叔叔,你问我吧,我爸爸还没有我清楚呢。”在记者与宋先生交谈的间隙,他儿子宋小傲插话说,“我爸爸连怎么能多积分都不知道,更不用说知道我已经积过多少分了。”

  在向记者介绍垃圾分类如何积分前,宋小傲大胆地向记者自我介绍说,他目前正在就读小学五年级,新学期开始就要上六年级了。

  宋小傲告诉记者,“去大门口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投放垃圾,积分要比在单元楼门口投放多得多。”

  “刚开始,我在家园大门口碰到垃圾分类宣传人员,听他们说垃圾分类可以办卡积分,积分达到一定分数还可以兑换东西,而且积分卡是免费办的,我自己就给家里办了一张卡。当天就把家里的垃圾拿到楼下投放,发现投放一次积5分,一天只能积分一次,我就经常自觉去扔垃圾兑积分。”当说到如何才能多积分时,宋小傲高兴地告诉记者,“后来,我突然发现在大门口集中投放点投放,是按千克计重积分,重量越重积分越多,我就把家里的纸箱子等纸质垃圾积存起来,两周多去投了一次,结果积了800多分。”

  宋小傲告诉记者,“从我们家楼下到东西两个大门口,西门最远也就五六百米,但我多走几百米却能多积几十分,这样不仅积分快,还能多换物品呢。我宁可多走几百米但不能少积几十分。”

  谈话间,记者随宋小傲一起来到黄河家园西门口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这里不仅把垃圾分为“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等种类,还专门设置了“有害垃圾收集箱”,对电子垃圾、杀虫剂、灯管灯泡等种类都做了细分投放设置。最醒目的是,在这些集中投放箱的边上就特意设置了一个偌大的“积分兑换机”,内装洗洁精、香皂、矿泉水、垃圾分类塑料袋等等物品,以供积分达到一定分数的住户及时兑换。

  3“积分兑换的物品就是自己的劳动成果”

  来到西门集中投放点,宋小傲先将纸质垃圾整理好,刷卡投放在纸质垃圾箱,智能垃圾箱屏幕显示积分43分,然后他把塑料垃圾整理好投入塑料垃圾箱,屏幕显示积分5分。

  “这要是在我家楼下投放,只能积5分,这就是我发现的秘密。”宋小傲不无得意地对记者说,“叔叔,这下你明白我为什么要多跑路到集中投放点投放垃圾了吧!”

  垃圾投放结束,宋小傲特意刷卡看看自己近期垃圾分类积分多少。当看到积分已达1300多分时,他决定要兑换物品。经过熟练操作,他先用800分兑换了一瓶净含量460克的洗洁精,然后用300分兑换了一块舒肤佳香皂。拿着自己兑换的物品,在孩子稚嫩的脸上显现出了满足感和自豪感。

  “这个学期,我很多时候回家发现,家里有整叠整叠的酸奶盒子,不知道怎么回事。”宋先生告诉记者,“当我问儿子怎么回事时,儿子只是说‘那是我积分用的’。每当此时,我就觉得,垃圾分类不仅让儿子有了自觉投放垃圾的意识,甚至都有些痴迷于投放积分了。”

  “从这学期开始,我们学校吃午饭时,我发现给同学们发酸奶时,总会有许多装酸奶的盒子胡乱堆在那里,我一想,把这些盒子带回家兑积分多好啊。”宋小傲似乎从记者脸上发现了些许疑惑,他主动解释说:“只要学校发酸奶的一天,我就会把酸奶盒子叠好装在书包里背回家,积攒的多了就拿去兑换积分,我的这个办法还不错呢!”

  “积分兑换的物品就是我的劳动成果,你觉得是不是呢?记者叔叔。”在最后道别时,宋小傲向记者挥了挥手中的物品说:“我爸爸妈妈现在已经跟我一起积分了!”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刘有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