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敦煌文创: 甘肃有了自己的“国宝联萌”产品

 2019/07/10/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熊园

敦煌文创: 甘肃有了自己的“国宝联萌”产品

敦煌博物馆正版授权的“吉祥福鹿”泳衣和“祥云飞天”沙滩袍。淘宝文创团队供图

  “娘娘”用的故宫口红、兵马俑变身应援加油手办、川剧变脸款面膜,这些饱含传统文化元素、脑洞大开的网红产品,越来越受到青年人追捧。而近日,以敦煌文化为灵感设计的“吉祥福鹿”泳衣和“祥云飞天”沙滩袍在“敦煌淘宝”店铺上线,由此,甘肃也有了自己的“国宝联萌”产品。而这款网红产品的诞生,也给甘肃文创产品开发提供了样本。

  1 创意从国宝中“来” “走”向年轻人的生活

  “吉祥福鹿”泳衣和“祥云飞天”沙滩袍的套装售价199元,此次一共限量发售200套。 其创意概念来自于一支95后设计团队Hostar,将历史悠久的敦煌文化与当下年轻人的生活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吉祥福鹿”泳衣和“祥云飞天”沙滩袍都是以敦煌文化为灵感设计的。“九色鹿”的形象来源于敦煌莫高窟第257窟中《鹿王本生》壁画。在此图案的基础上,设计师还在泳衣上配了具有飘逸感的飘带与祥云,古风十足。此外,敦煌壁画中常出现的祥云、飞天图腾,作为敦煌艺术的标识也出现在了沙滩袍的设计中。负责这款产品设计监制的淘宝卖家“好奇蜜斯”介绍,沙滩袍中运用了大量复古的青金色云彩、瑞兽、花纹来做成左侧印花,服装右侧的两个波浪形撞色也是敦煌壁画中经常出现的颜色。

  为了能栩栩如生地呈现出图案的艳丽色彩,“好奇蜜斯”还采用了市面上较为昂贵复杂的定位印花工艺,使服装更有质感。无论是泳衣背后的“敦煌”字样刺绣,还是复古的肩带设计,每一处细节都在体现着敦煌的古典文化。

  2 飞天泳衣 淘宝“国宝联萌”计划第四款商品

  作为淘宝“国宝联萌”计划发布的第四款商品,敦煌飞天泳衣的推出,也让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这一批“会卖萌”的国宝IP上。“国宝联萌”计划负责人寇仲表示,淘宝为兵马俑、敦煌等国宝“量身定制”了入淘方案。“我们联系到IP运营方之后,希望把我们的一些想法跟对方进行碰撞,包括怎么样让国宝更贴近大众、更贴近年轻人,大家达成合作意向之后,再引入设计师帮助它打造更有新意的IP衍生品。”

  5月21日,淘宝发布“国宝联萌”计划,宣布未来3年,将联动淘宝卖家、平台设计师资源及生态伙伴,共同开发100+国宝IP,打造百亿级市场。首批敲定合作的包括:兵马俑淘宝、川剧变脸淘宝、天眼淘宝、敦煌淘宝等10大国宝IP。在淘宝“国宝联萌”计划项目组看来,“打开想象力的边界,为每个国宝IP找到可存续的方式,并且真正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将是‘国宝联萌’最大的价值所在。”

  3 敦煌文创品牌 多种方式传播传统文化

  飞天泳衣的出炉,给我省文创产品开发提供了一个样本思路。

  “之前,我们主要做线下实体店的文创产品开发,这次是首次通过线上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敦煌的文化,通过‘国宝联萌’计划,敦煌博物馆用飞天泳衣这款产品,做了一次非常不错的尝试。”敦煌市文物局局长、敦煌市博物馆馆长石明秀称,这次和之前文创开发的思路不同,尝试去做线上IP打造,就是看中电商平台有着海量的流量,它在传播的大流量、快捷性、影响力方面是实体店所不能企及的。

  石明秀表示,敦煌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文创中心吸纳了国内顶尖的设计师,他们的文创作品是独创的,艺术价值高,但是线上传播和营销是他们的短板,毕竟作品和产品还是有一定不同。文创不是精英化的,而是面向大众的。现在,网络购物已经是一种全民行为, 它跟传统的商业模式、消费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文创的大众普及也需要越来越互联网化。

  石明秀表示,这次与淘宝“国宝联萌”合作开发IP衍生品,就是希望传统文化和当下的审美习惯、生活方式相结合,让静态的文物“活”起来。他表示,目前,敦煌博物馆正在努力做跨界融合,通过不同载体、团队、活动来深度传播敦煌文化。飞天泳衣只是传递敦煌文化的一款产品,将来不仅仅是泳衣,而是海量的产品。

  未来,敦煌博物馆将与不同的文创公司合作,推出海量的文创产品,让每一个访问淘宝店的顾客都能发现心仪的商品。另外,对于文创产品本身的开发,敦煌博物馆主张“大格局大视野”,从品类上多方面延展,如丝巾、包、雨伞、装饰的丝绸画框等文创产品都在推动之中。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熊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