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打好组合拳 消除隐患点——会宁县开发式治理地质灾害纪实

 2019/07/11/ 04: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赵 梅 通讯员 王 锋

【安全生活 安全生产 安全发展】

打好组合拳 消除隐患点

——会宁县开发式治理地质灾害纪实

近年来,会宁县祖厉河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取得成效。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 锋

  会宁县地形地貌以黄土梁峁为主,沟壑纵横,地质灾害隐患分布点多面广,区内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截至目前,全县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96处,分布在28个乡镇。

  近年来,会宁县委、县政府抢抓国家将甘肃省列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省的政策机遇,巧用政策杠杆,放大治理效应,结合棚户区改造与生态环境修复,有效整合部门资金和社会资本,采取企业化运作方式,实施开发式综合治理的基本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城区地质灾害开发式综合治理路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 梅 通讯员 王 锋

  筑牢“责任链”

  会宁县城区地处祖厉河中上游,整个县城被不稳定斜坡和7条泥石流沟包围,城区内祖厉河沿岸崩塌群长达12公里。近年来,会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立了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及时协调解决地质灾害综合防治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为扭紧综合治理的“责任链”,会宁县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在健全责任制度、项目实施管理、督促检查、建立考核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针对祖厉河流域地质灾害线路长、居住人口密集、安全隐患突出、治理难度大的实际,该县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消除隐患、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的工作原则,明确“影响项目施工的拆迁区域不清场、地质灾害项目不启动”的推进要求。

  会宁县将创新贯穿于治理始终,秉持灾害治理与城市建设规划相融合,走开发式治理的路子,实行一次性规划、统一治理方案、逐年分步实施。县里注重目标可行性,对综合治理进行充分调查论证;注重安全防治性,有效消除地质灾害潜在隐患;注重连续整体性,使各部分工程实施后达到有机整合;注重综合效益提升,充分体现综合治理的最大效益;注重引领创新性,积极探索开发式治理模式。

  牵住“牛鼻子”

  在会宁县,崩塌滑坡灾害时有发生,不仅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也严重制约着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目标的实现。尽快实施城区灾害治理工程,彻底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威胁,刻不容缓。

  2016年以来,会宁县在城区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实施中,按照“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定位旅游文化城市,走开发式治理路子,扩大综合社会效益”的总体思路,围绕旅游文化城市定位,与陇中区域性城市建设相结合;与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相结合,立足城区土地资源紧缺实际,通过治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与综合开发治理相结合,调动公众参与积极性,多方整合资金开发建设;与棚户区改造相结合,充分利用棚户区改造政策,及时推进影响工程施工的项目区域内拆迁安置工作。通过“四个结合”,有效推进了城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