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找工作还是去创业?——2019届甘肃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

 2019/07/11/ 04: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 洁

  多举措促进就业创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拓宽就业渠道,我省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多措并举,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今年以来,我省组织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和省政府高校毕业生就业民生实事项目,努力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水平。通过加强政策资金扶持、统筹实施基层服务项目、强化政策兜底和服务保障等措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和基层就业。

  为支持鼓励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省里先后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对高校毕业生的扶持力度。2013年至2019年5月,全省累计为24604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15亿元。鼓励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以及入孵企业积极提供就业岗位,对有创业意愿或正在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为其提供场地、开业手续代办、财务咨询、市场营销、人力资源、投融资服务、事务代理等专业化、综合性创业服务,并免收或适当减免相关费用,降低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成本。发挥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作用,2016年至2018年,共投入220万元用于支持高校毕业生初始创业。

  针对高校毕业生创业过程中的“瓶颈”,相关部门采取切实举措加强辅导。日前,兰州市七里河区就业局、城关区就业局联合城关区铁路西村街道,在兰州工业学院举办城关区第一期SYB(创办您的企业)创业培训。由政府购买服务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兰州工业学院大四学生进行了为期10天的授课,围绕学生们关注的创办企业面临的挑战、如何增强创业能力等内容传授知识经验,引导他们理性创业。铁路西村街道劳动保障所为大学生开通创业服务“绿色通道”,提供免费政策咨询、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相关服务,以及创业项目培训及推介和小额担保贷款等扶持服务,做到“创业前有指导、创业中有帮扶、创业后有跟踪”的全程化服务。

  业内人士“支招”如何创业

  对每个大学毕业生而言,离开校园既是实现人生梦想的启航,也是面对社会现实的开始。应该如何找准梦想和现实的平衡点,脚踏实地,迈好走向社会第一步?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他们为大学生们真诚“支招”。

  西部创客是兰州市城关区培育的首批众创空间,成立以来累计孵化企业169家,带动就业超过5000人。西部创客CEO杨建斌说,大学生创业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社会经验,继而更加珍惜工作机会。“大学生要有就业创业的意识,从自己的能力、爱好、发展规划等方面提前谋划。建议大家在保证完成学业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社会实践,参与公益事业,提升对社会的认知程度。各高校需要做好学生在校期间的引导,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相关知识和体验,提升大家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兰州宜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创始人)甄彦辉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2009年4月,临近毕业甄彦辉决定自己创业。如今,公司已成为甘肃农业大学创业导师企业,每年吸收2名左右学生实习和就业。甄彦辉说,创业看起来很简单,注册个公司,找些事情做,但实际操作起来,需要方方面面的储备。他建议立志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先去想要创业的行业学习几年,掌握他们的流程体系,积累相关的人脉、经验和一部分客户基础再实际创业。甄彦辉说:创业远远没有那么简单。追求梦想的路上会遇到挫折,但只要坚持梦想,就一定会有收获。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