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专注节水惠“三农”——记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冲

 2019/07/11/ 05: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专注节水惠“三农”

——记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酒泉,全国水资源紧缺的地区之一。在这里,水,就是经济命脉。作为酒泉人,王冲对此深有感触。也正是基于对水的这份执着,他扎根酒泉,专注节水事业20多年。

  从事水利工作20多年间,王冲主要承担节水灌溉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及经济管理等领域的科研和科技开发及管理工作,至今已在国家级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相关专业和学术论文十余篇。参与完成的西部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生态节水内镶扁平紊流压力补偿式滴灌管滴头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被国家发改委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授牌项目。中标实施完成日协贷款农业节水灌溉、人饮解困、安全饮水等国家重点节水示范工程200多项,在国内完成高效节水农田灌溉面积百万亩,为节水农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王冲在主持企业经营工作的同时,精研节水领域相关技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主持研发的地埋式滴灌,解决了目前地埋滴灌存在根系入侵和负压吸泥的国际性难题,填补了国内国际空白;“压力补偿式滴头及滴灌管”技术成果,经推广应用,实现了节水50%至80%的目标,增加综合经济效益40%以上,居国内领先技术水平,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推广计划项目;“内镶贴片式地下滴灌灌水器”专利技术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获“中国科技成果自主创新优秀奖”。

  投身家乡建设、回馈桑梓是王冲坚守的信念。在他的带领下,大禹节水先后参与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规模化节水灌溉示范项目、以色列政府贷款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等节水工程,在酒泉市建起百万亩农业节水灌溉农田,建成各类安全饮水工程168处,完成各类防风治沙工程11项,实现农业节水60%以上、节肥30%以上,累计吸纳各类劳动力近千人。凭借大禹节水这个坚实的平台,王冲也先后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及“酒泉市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这份事业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我倍感珍惜,无论何时,我都初心不改,坚守这片热土,为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富裕和乡村振兴建功立业。”谈到20多年的创业创新之路,王冲深情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