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兰召开 助学贷款7月15日起开始受理

 2019/07/11/ 08: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马文艳 实习生杨帆

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兰召开 助学贷款15日起开始受理

  每日甘肃网7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目前正是全国高招录取志愿填报及录取时期,为了帮助即将升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全面了解国家资助政策,解除贫困家庭学生及其家长经济上的后顾之忧,7月10日,教育部在兰州大学召开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当前的学生资助工作情况。并发布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将于7月15日全面启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将于7月15日全面开通”的好消息。

  1 努力做好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

  据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介绍,我国现已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本专科教育阶段,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的“三不愁”。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研究生教育阶段,我国都建立了相应的学生资助政策。据悉,本着“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2018年全国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基本做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有力地保障了公民的受教育权,使教育公平这一崇高理念落地生根。

  与此同时,我国已逐步形成了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学校和社会资金为重要补充的经费筹措渠道,构建了政府主导、学校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学生资助投入格局,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以高等教育为例,2018年,各项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共资助学生4388万人次,资助资金1150亿元。其中,财政资金投入达到530亿元,占2018年度高校资助资金总额的46.1%;高校从事业收入中提取并支出的资助资金279亿元,占高校资助资金总额的24.2%;银行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捐助资助资金341亿元,占高校资助资金总额的29.7%。另外,从“确保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要精准、资金分配精准、发放时间要精准”四个方面确保资助的“精准”。

  此外,还建立了中央、省、市、县、校五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和队伍。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了中央、省、市、县、校五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和队伍,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全方位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 全力保障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在会上发布了两条消息:一是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将于7月15日全面启动,“目前,国家助学贷款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生源地助学贷款,一种是校园地助学贷款。无论是生源地贷款还是校园地贷款,都确保‘应贷尽贷’。”

  另外,为了帮助广大学生及家长答疑解惑,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也将于7月15日全面开通。开通具体时间为7月15日至9月12日,每天早8点至晚8点。与去年相比,热线电话开通起始时间提前8天。

  教育部开通热线电话期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部属高校,也同时开通热线电话,受理学生、家长的咨询和求助。广大学生和家长可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和“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查询电话号码。学生与家长如有资助方面的问题,可先拨打就读学校的热线电话;如得不到有效解决,再拨打相关省(区、市)或教育部热线电话。如果在申请国家开发银行承办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中有什么问题,可拨打国家开发银行的热线电话95593咨询。

  记者了解到,本次新闻发布会是2019年教育部以“落实全教会、奋进迎华诞”为主题的第七场“1+1”新闻发布采访活动的第一场。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文艳 实习生杨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