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市公安局着力为基层减压减负 全力提升警务效能

 2019/07/11/ 08:3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伊晓明

削减报表台账 让民警轻装上阵

市公安局着力为基层减压减负 全力提升警务效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伊晓明

  2017年以来,新一届兰州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把为基层减压减负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抓手。市公安局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广泛调研,针对基层民警反映强烈的派出所报表台账“多、杂、繁、重”问题,积极回应基层民警呼声,怀着对基层民警的深厚感情,组织专班采取有力措施,从基层民警的痛点、难点、关切点出发,按照“集中清理一批、分层填报一批、电子生成一批”的原则,大幅削减派出所报表台账,将派出所填报报表从95类128份减至11类11份,减少91%,台账从13种减至6种,减少54%。为持续深化派出所减压减负工作,今年4月,兰州市公安局下发《全市公安派出所明责减负“10项要求”》,鲜明提出全市公安派出所“基础、防范、服务”的三大职责,实现了基层派出所民警工作的下移,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服务好辖区群众。这一举措得到广大基层民警的普遍赞誉,同时受到公安部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公安部通报了兰州市公安局大幅削减派出所报表台账的做法,号召全国公安系统认真学习借鉴兰州经验。

  把基层民警从繁重的任务中解脱出来

  “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刘兰香是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瓜州路社区民警,刚上班她就急匆匆来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刘兰香工作室”忙碌了起来。接待完办理身份证、户口等业务的群众后,她便提起公文包开始每天例行的走访辖区居民。“现在我感觉上班用在一线的时间比以前多了很多。”刘兰香对记者说,这一变化得益于兰州市公安局切实为基层减负。“以前社区民警好多工作需要纸质报表填写一份,网上还要传一份,比较麻烦,民警之间曾经流传一句话,一年能写83万字的长篇小说。而如今,把基层民警从繁重的任务中解脱出来,这样就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刘兰香告诉记者。在小西湖派出所,社区民警对于此次出台的《关于清理规范派出所业务报表台账的通知》深有感触。“我从警13年,从2006年开始,每天要写各种各样的报表台账19种,每天就像写家庭作业一样,纸质的、电子的,存在大量的重复工作、无用工作,如今报表和台账减负后,只有简单的档案工作,以前需要台账的现在电子化了,对于我个人来说可以合理的工作,合理的安排休息时间,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工作上,我真正体会到减负带来的好处。”小西湖派出所骆驼巷社区民警郑仰东对记者说。

  不光是刘兰香、郑仰东,对于基层民警来说,台账报表多确实耗费了大家的工作时间。记者来到城关公安分局九州派出所,该所治安内勤马凤莲坐在办公桌前,轻轻一点鼠标,将当天上级部门需要的一些统计数据上传上去。“以前我们早上一睁眼,首先想着当天要报哪些报表,每天就是为了报表而报表,每天围着报表转,晚上加班也是常态化。自从2018年3月兰州市公安局制定印发《关于清理规范派出所业务报表台账的通知》,该举措的出台有效减轻了基层民警额外的工作负担,把基层民警从找数字、报表、做台账等繁重的任务中解脱出来,这样提升了基层警务的效能,提升了统计数据的质量,让基层民警恢复主位,可以在辖区进行电诈宣传、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群众等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了。”马凤莲对记者说。

  将派出所的主要精力聚焦在主责主业上

  “派出所工作是公安工作的依托和基石,是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源泉。

  兰州市公安局大幅削减派出所报表台账,是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生动体现,给基层带来了明显变化。”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副处长、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办公室负责人杨民春对记者说。2017年以来,新一届兰州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把为基层减压减负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抓手。2017年3月,成立兰州市公安局党委直接领导下的兰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办公室,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解决派出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困境,明晰派出所工作责任,切实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统筹派出所目标任务分解下达、报表台账清理规范,将派出所的主要精力聚焦在主责主业上。2018年3月1日,省公安厅副厅长、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春深入多个基层单位调研后,针对基层反映报表台账“多、杂、繁、重”,考核只看台账、工作只看报表等问题,明确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切实转变改进作风,把报表台账清理工作作为深化公安改革的具体举措,全面清理规范派出所报表台账,除公安部、省公安厅明令要求制作的纸质台账外,取消所有自建的纸质台账,以电子台账代替,用信息化提升统计工作,切实服务基层,真正方便民警。2018年3月,兰州市公安局制定印发《关于清理规范派出所业务报表台账的通知》,直接取消内容交叉重复、针对性不强、不切合实际的31份报表和7种台账,同时明确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的报表台账外,一律报送电子报表,建立电子台账,不再报送纸质报表。按照公安部《公安统计报表计算机信息系统2015版》规定的35张刑事,行政(治安)类报表模板,兰州市公安局自主研发专门报表自动统计系统,2018年5月投入使用,目前已实现24张报表自动生成,自动生成率达到68%,为派出所再减少报表7份,有效解决了重复录入、重复统计问题。同时,为派出所民警全员配发移动警务终端,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等日常工作录入后,上级部门可通过系统平台实时查询统计数据,无需派出所填表上报,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民警少跑腿”。报表减少以后,基层民警可以集中精力准确填报,而且更多数据通过系统平台实时统计,每一项数据均有实际工作支持、可实现追溯,有效提高了报表报送效率,提升了统计数据质量。

  统筹打好派出所“巴掌”防控和专业警种“拳头”攻坚组合拳

  “派出所和专业队的关系就像是‘巴掌’与‘拳头’的关系。通过明确职责、减少不必要的报表台账和出警,可以让派出所民警专注于基层工作,将基层警务的防范网织牢,从而保障‘拳头’更好地打击犯罪,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服务。”九州派出所所长张林告诉记者。据了解,兰州市公安局在做好为派出所民警减负的同时,做强派出所主业,加强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以及基础防范等工作。自兰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办公室后,不断为派出所减负松绑、激发活力,一是“减”负担。推动110与政府12345等服务平台对接联动,剥离非警务求助,畅通非警务报警求助社会联动处置渠道。目前全市公安派出所日均处警量只占接警总量的1/5。二是“减”压力。科学合理设置考核项目,实行派出所绩效考核“一网考”,彻底改变了过去多部门多头考核、多头检查的状况。三是“减”任务。不再给派出所下达硬性指标任务,并将原由派出所受理侦办的扒窃、街头诈骗和电信诈骗案件全部调整由专业队侦办。统筹打好派出所精准防控和专业队精确打击的“组合拳”。四是明责任。市公安局出台《全市公安派出所明责减负“10项要求”》,鲜明提出全市公安派出所“基础、防范、服务”的三大职责。

  今年年初,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兰州市公安局坚持把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置于战略性、根本性、先导性位置来抓,进一步明确了派出所“基础、防范、服务”职责定位,推动“打防并举、以打为主”向“基础防范、服务群众”转变;强化“四化一体”(社区民警专职化、社区管理网格化、社区警务实体化、基础工作信息化)建设,推动派出所警务区与社区网格“区网融合”,构建“区网融合、五联两共”(联合采集、联合调处、联合稳控、联合防范、联合治理,信息共享、平安共建)社区警务工作新机制,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兰州版;着力深化派出所勤务运行机制改革,统筹打好派出所“巴掌”防控和专业警种“拳头”攻坚组合拳,做到以防压案以打促防。同时,出台了《全市公安派出所明责减负“10项要求”》,就杜绝摊派任务、杜绝部门多头考核、严禁随意抽调民警。保障民警休息用餐、业务归口统一管理等硬措施、硬要求,推动派出所从全能型“枷锁”中解放出来,进一步推动派出所提质增效。2018年,兰州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5%,街面可防性犯罪案件大幅减少,特别是“两抢一盗”案件持续下降,比前四年年均少发案10000余起,下降70%。其中抢劫案件下降34%,抢夺案件下降75%,盗窃案件下降33%。2019年前四个月,兰州市“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37%。

  据了解,公安部对兰州市公安局大幅削减派出所报表台账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并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借鉴兰州经验,切实推动减少基层报表台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