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暖新闻

“寻找修独库公路的甘肃籍烈士亲人”追踪 烈士家人远赴边疆 天山深处探访亲人

 2019/07/11/ 09:1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牛小亚

“寻找修独库公路的甘肃籍烈士亲人”追踪

烈士家人远赴边疆 天山深处探访亲人

  每日甘肃网7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5月,全国部分媒体与新疆乔尔玛烈士陵园合作,帮助陵园内安葬的尚未联系上亲属的烈士寻找亲人。今年59岁的陈俊贵,已经在乔尔玛烈士陵园守护这些牺牲的战友34年了。这些年,帮助战友找到亲人的心愿一直萦绕在陈俊贵的心间。在这些英烈中,有7名英烈家在甘肃。为此,6月4日,本报刊发文章寻找7名甘肃籍英烈的家人,到6月14日,7名甘肃籍英烈的家人全部找到。

  一份沉淀数十载的思念

  7月1日,永登籍英烈陈建录的妹妹陈建聪,在哥哥牺牲34年之后,抱着父母临终的嘱托、揣着三辈人沉甸甸的思念踏上了前往乔尔玛烈士陵园的列车。

  陈建聪说这是新疆千回西域军旅社组织的“独库英雄,重走天山路”第二季。为准备这次祭拜,陈建聪从父母的安息地和老屋花园取了一捧土,又转到村头的水井旁打来井水。得知陈建聪去新疆祭拜英烈,村子里的姐妹们和陇原巧手的志愿者一起,做了许多丝网菊花,她们说让每一座墓碑前都要有思念。西行的列车在绿洲与戈壁滩上飞驰,陈建聪的思绪又回到了哥哥从军前的时光:打麦场上,梳着羊角辫的陈建聪跟着哥哥跑呀、跳呀。哥哥用麦杆、旧报纸做的雄鹰展翅风筝,总是飞的好高好远······哥哥带着大红花一身戎装告别家乡父老的一幕出现在眼前。恍惚中,列车一声长笛,窗外的阳光透过车窗钻了进来,陈建聪已是泪流满面……

  一场跨越时空的“团聚”

  7月2日,天山深处的乔尔玛迎来了一年中最为深情的时光,一场跨越时空的“团聚”在泪水中交织展开。来自全国数个地方的英烈家属和天山老兵们来到乔尔玛烈士陵园,守墓老兵陈俊贵和妻子孙玉琴早早等待在陵园门口。

  “哥哥呀,三十四年了,爹娘临走前吩咐一定要来看看您,您能听见我说话吗,我带来了家乡的黄土,带来了村口您挑过水的那眼井里的水。姐妹们做了您爱吃的酿皮、煎饼让我带来了,如果有来世,请您还做咱爹娘心爱的儿子,让我还做您的妹妹……”当陕西宝鸡老兵、陈建录生前战友王广镇带着陈建聪来到陈建录的墓碑前时,陈建聪数十载的思念一下子得到释放。

  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哥哥牺牲时年仅21岁,他的一生十分短暂,如火的青春、宝贵的生命都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但他又是幸运的,因为他有坚贞不渝的事业,有血浓于水的亲情,有坚如磐石的革命战友情谊……”从天山祭拜哥哥回来后,陈建聪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段文字。

  “这次3位烈士的9名亲属,不远千里来到乔尔玛烈士陵园,我们为他们做一些工作,是非常值得,非常应该的。通过亲属的祭扫活动,我们再一次受到了精神的洗礼。我们有责任,为修筑天山国防独库公路牺牲的168位烈士寻找亲人,让英魂早日回归故里,让流血又流汗的英烈得到全社会应有的敬仰和尊崇,让全社会形成一人当英雄、全家受尊崇的良好风尚。”伊犁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马龙说。

  截至7月8日,伊犁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已经找到84位在修建独库公路牺牲的筑路官兵的亲属,目前还有84位牺牲的筑路官兵亲人没有找到。马龙的心情非常迫切。他希望能够尽快和所有的亲属建立联系。等到168位筑路官兵的亲属基本找到之后,伊犁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将选择合适的时间,组织一次盛大的烈属公祭活动。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图片由陈建聪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