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市群众文艺建设硕果累累 上半年举办惠民展演活动70余场

 2019/07/11/ 09:37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超

  每逢佳节文化大餐赏不停

  4月3日下午,在七里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伴随这红色故事《那段难忘的长征岁月》的深情讲述,2019年中小学生清明“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现场,老中青三代人先后登台为孩子们叙述着清明节的由来,讲述了令人热血沸腾的革命故事。

  期间,诗朗诵情景表演、舞蹈、合唱等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清明节民俗、红色文化内涵及家国情怀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学生们以制作风筝与实景演出、朗诵红色诗歌、新时代好少年宣讲等相结合的方式,发自内心的感受着清明祭英烈、弘扬红色基因的深刻主题。全市共有中小学生及家长代表600多人参加了活动。

  6月6日上午,由兰州市文旅局主办,兰州市文化馆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邻里守望·情暖金城“兰州市群众文艺展演活动”在黄河岸边亲水台文化广场火热举行。兰州千姿俏城关区文化馆百合花舞蹈队、兰州新竹艺术团、安宁区长风艺术团等8支在兰州市群众自发文艺团队评审定级中涌现出的优秀团体盛装出场,为广大市民呈献了《黄河颂》《琴韵》《彩陶韵》等赏心悦目的的文艺节目。

  市文化馆副馆长方军虎说:“上半年,为了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有内涵、有品位、有回味的休闲文化生活,我们先后在清明节、端午节、五一劳动节等节日到来之际组织了4场主题鲜明的惠民演出,近两万人带着愉悦的心情参与到活动中。把握住这样的时间节点,既为市民奉献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更在寓教于乐中普及了传统节日的丰富知识,可谓是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之。”

  精彩节目进社区、进乡村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活跃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文化馆还始终坚持将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放到最基层。今年以来,馆里先后组织送文化下乡进社区十多场,共有近万人放下手中的农活,停下匆忙的工作脚步,去享受了文化对心灵的浸润。这些送文化下乡、群众舞台展演、书画展、送春联等活动,将丰富的文化享受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多位艺术家、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社区居民送上了饱含着浓浓墨香的书画作品,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最基层生根发芽,得到了社区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参加活动的书法家们表示,活动十分接地气,在愉快的氛围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进一步发扬光大,这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在皋兰县什川镇北庄村,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和基层文艺工作者共同为当地群众奉献了一道“文化大餐”,千余名群众被舞台上的真情表演深深打动。村民们纷纷表示:“这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实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能在家门口看到这样精彩的文艺节目,而且还领到了书法家们书写的春联,确实送福送到了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杜义军说:“通过进社区、深入基层、文化下乡等方式,我们把活动送进广袤的乡村,以歌舞、曲艺、戏剧小品等形式向村民朋友宣传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引导和激励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缩小城乡精神文化差距,使广大群众能够共享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成果。这些活动积极的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