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市群众文艺建设硕果累累 上半年举办惠民展演活动70余场

 2019/07/11/ 09:37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超

  金城非遗精彩亮相受好评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不久前,一场以西北五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焦点的“丝路记忆”宣传展示活动在敦煌启幕,内容之丰富、时间之持久,在西北地区尚属首次。这一次,甘肃省、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西北五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结敦煌,尽展丝绸之路沿线省区市灿烂非遗魅力。

  期间,在兰州专场演出中,鼓子曲、苦水木偶戏等非遗节目,给广大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震撼。演出中,“兰州鼓子”上演《草船借箭》《万寿无疆》《会友》,苦水木偶戏演的是《走雪》《杀庙》《二进宫》《黑叮本》等选段。其中,《万寿无疆》的唱词体现了人们对生活的祈愿和祝颂,尤其,把亲人的健康长寿与自然界的江河湖海相比,与传说中王母娘娘的寿命相比,充分体现了孝悌精神,赢得了阵阵热烈地掌声。木偶虽然没有面部表情,全凭形体动作来表现,但是不论提袍甩袖、吹胡瞪眼,还是耍刀弄枪、翻转武打,动作灵活干净、表演娴熟利落,受到了广大观众的阵阵好评。

  “在这场首屈一指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中,我们共奉献了34场高水准的演出,吸引了近10万人观看,极大地提升了兰州非遗文化的对外知名度。”杜义军感慨地说:“这一切成绩,都和近年来我市群众自发文艺团队的蓬勃发展是离不开的,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不仅将馆内的资源充分的利用了起来,更吸引了让更多的文艺人才加入到文化惠民的队伍之中。下一步,我们不仅要通过‘送戏下乡’、‘文艺进社区’等形式,将群众文化产品送到群众家门口,还要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吸引老中青幼各年龄层次、职业群体、本地居民和外来人员参与到活动中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