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美丽经济”绽放陇原

 2019/07/12/ 0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严存义 沈丽莉 杜雪琴

临洮花卉园里盛开的蝴蝶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临洮花农将鲜切花装箱外运。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花卉红利 助农增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每年5月,临洮县曹家坪成为色彩斑斓的花的海洋。放眼望去,满山满坡满川,层层叠叠、一望无际、恣意绽放的牡丹连阡接陌,艳若蒸霞,蔚为壮观。

  临洮县素有“陇上花都”之称,又有着“中国花卉之乡”的美誉,栽植牡丹、芍药、大丽花等花卉的历史十分悠久。在临洮人看来,花卉养眼悦心,更能产生经济效益,“小花朵”也能做成“大产业”。

  6月中旬,记者走进占地千亩的曹家坪牡丹园。经过三代人70多年的培育,这里已经成为定西市规模最大的紫斑牡丹种植基地。“园主”曹佰平介绍,当地通过整合已有牡丹产业和观光旅游等要素资源,按股份制融入农业经济发展,创新“三变”改革模式,引导群众和村集体入股分红、项目资金入股分红、农家乐入股分红等,让牡丹“红利”辐射全村。随着紫斑牡丹种植面积扩大、研究成果频出,紫斑牡丹初具产业化雏形。

  “牡丹谢了看芍药”。进入6月,未待紫斑牡丹完全褪去颜色,清香淡雅的芍药又迎来了含苞待放的日子。而此时,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芍药都已下市,临洮的芍药花却正开得烂漫。临洮县林业局花卉产业办公室工程师齐兰梅介绍,今年当地一朵芍药鲜切花卖出了1.5元的价格,每亩收入可达1万多元。

  “以前是‘人养花’,现在是‘花养人’。”曹佰平说,现在他们种植的芍药销售到了全国各地,并出口到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去年,牡丹园接待游客10万人次,通过牡丹、芍药的种植,曹家坪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有30多户。”

  比起牡丹园中传统的种植工艺,现代化科技手段则让距离临洮县城20公里外的三易兰花生产基地内一年四季花团锦簇。大辣椒、火凤凰、龙树枫叶、招财猫、钢琴、圣诞树等30多种形态各异、色彩缤纷的蝴蝶兰在这里竞相绽放。基地内整齐排列着近十排兰花生产智能联栋温室,温室分别按照兰花的品种和花期进行分类种植,每天都有成熟的兰花送往鲜花市场,形成了反季节、月月有花销售的优势和特点,实现了全天候、企业化、规模化的花卉生产。

  “按时上班下班,按时领工资,活也不重,每月收入2000多元。”新添镇刘家沟门村村民曹霞在这里已经工作了3年,她的日子因为这些美丽的花而红火起来。

  近年来,临洮县把花木产业作为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朝阳产业,特别是去年以来,临洮县大力实施花木林果产业精准扶贫到户奖励扶持、牡丹芍药产业发展扶持、800万元牡丹芍药产业资产收益扶贫等项目,在巩固传统、发展名优、主攻特色上做文章,有力地促进了花木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花卉种植面积达1万亩。

  浪漫丝路 “花样”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盛夏时节,走进金昌,宛若走进了花的海洋。畅游城中,花开如海,景色如画,香草微风,馨香馥郁,浪漫怡人。

  近年来,金昌市以发展香草花卉生态休闲旅游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建设。截至2018年,金昌紫金苑、金昌植物园、玫瑰谷、金水湖等景区种植薰衣草、马鞭草、波斯菊、金鸡菊等各类香草花卉1000多亩,“紫金花城、浪漫金昌”旅游品牌吸引力逐年提升。

  赏花、吃花、闻花、展花,金昌围绕做大“花样文章”,催生出了一系列“浪漫经济”。

  金昌“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已经办了五届,一到夏季,来自全国各地的伉俪相约金昌,在花海中举行婚礼。“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也成为金昌的一张新名片。

  花卉旅游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餐饮、住宿、交通等服务业发展,形成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美丽经济”新业态。金昌市旅游接待人数从2015年的278.82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49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14.49亿元增长到28.7亿元。

  金昌是我省以花草产业为依托,培育“美丽经济”,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的一个缩影。

  由于我省地域狭长,气候和生态类型多样,发展花卉产业得天独厚。

  每年三月,陇南市碧口镇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田在眼前无限延伸,仿佛一幅绝美的大型立体油画,展开陇原春色画卷的起点。

  四月,东乡县唐汪镇万亩杏园带热周边唐汪红塔、红塔寺壁画图、独特丹霞、洮河大峡谷等旅游景点。

  暮春时节,兰州市安宁区十里桃乡“处处桃树红霞娇艳飞,片片桃花吐芳菲”。

  人间五月芳菲尽,华亭市黎明川芍药“始盛开”。今年5月19日,华亭市第一届乡村旅游暨黎明川芍药文化节拉开帷幕,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七月,民乐县扁都口金黄的油菜花映衬着瓦蓝的天空、成群的牛羊、冷峻的雪山,晋升为新的网红打卡圣地,带动全县旅游产业发展。

  八月上旬,正值薰衣草盛开的最好季节,2016年建成开园的庆城县周祖陵麻家山的北欧风情薰衣草庄园,游客保持了旺盛的增长势头,掀起了一阵“赏紫色花海、游最美庆城”的旅游热潮,成为陇东别具一格的旅游名片。

  我省各地整合现有花卉旅游资源,升级花卉旅游设施,做足做大“花”的文章,搭起了花卉旅游平台,拓开了花卉旅游路子,推动旅游与花卉更深层次的融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