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美丽经济”绽放陇原

 2019/07/12/ 0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严存义 沈丽莉 杜雪琴

永登苦水镇农民在晾晒玫瑰花。皇家玫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玫瑰花开 香飘世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一场透雨过后,永登县苦水镇的一片片玫瑰园里,空气清新,绿意盎然。虽然已过了盛花期,但玫瑰园里仍弥漫着淡淡的玫瑰花香。

  永登县苦水镇四季分明,阳光充足,特别适合玫瑰生长。据史料记载,清乾隆年间,这里就有从事玫瑰种植的记录,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近年来,永登县不断扩大玫瑰种植,并通过初加工和深加工,生产出玫瑰精油、玫瑰干花蕾、玫瑰纯露、玫瑰糖酱,开发研制出美容、酒饮、食品、保健品等系列产品180多个,部分产品已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在当地众多玫瑰加工生产企业中,皇家玫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

  成立于2012年的皇家玫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前身是永登县锦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苦水玫瑰’已发展成为中国四大玫瑰品系之一,是世界上稀有的高原富硒玫瑰品种,已经被认证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公司负责人施秀英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苦水人,对苦水玫瑰有着特殊的感情。2010年,她把多年来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所有积蓄拿出来,开始发展玫瑰产业。

  产品研发出来后,施秀英又到国内外跑市场。从2014年起,她每年都参加广交会,带去的玫瑰系列产品引起国内外客商的极大兴趣,就连样品都成了抢手货,每次广交会仅样品就能卖出10多万元。2016年以来,施秀英还带着皇家玫瑰系列产品,连续三年参加敦煌文博会,成为文博会指定参展产品,去年还在文博会上获“东方国际美食特色食材奖”。

  “好产品不愁卖。”施秀英说,目前公司已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韩国、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以及台湾等7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商标。今年,苦水镇生产基地的现代化玫瑰原料观光面膜生产线建成,把产业拓展到旅游,推进了玫瑰全产业链发展。去年,公司实现出口196万美元。“把我们当地的土特产品销售到国际市场上,带动农民增收,我感到很自豪,也给甘肃争了光。”施秀英如是说。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永登苦水玫瑰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据永登县供销社主任张立虎介绍,目前,全县“苦水玫瑰”种植达10.16万亩,以苦水镇为主辐射周边8个乡镇。全县玫瑰鲜花年产量2580万公斤,年生产玫瑰精油1200公斤,干花260万公斤,纯露1200吨,玫瑰糖酱320吨,总产值达6亿多元。现已制定各类生产及产品标准7个,注册产品商标121个,认定无公害产地5万亩,获得各类国家级农业产品奖20多项。永登县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玫瑰之乡”。

  经济杂谈

  发展“美丽经济” 再造秀美山川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花海如潮,花香四溢。每到春夏时节,我省各地的油菜花、玫瑰花、牡丹花、薰衣草花等各种花卉竞相绽放,形成一道道美丽迷人的风景。花卉产业保护生态,带动旅游,促进增收,成为名符其实的“美丽经济”和朝阳产业。

  甘肃地域辽阔,气候多样,适合各类花卉生长。经过多年发展,我省逐渐在一些地方形成不同种类的花卉基地。特别是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植树造林,增加林草面积,各地花卉产业更是方兴未艾,蓬勃发展。有的地方大力发展鲜切花,牡丹园、芍药园等连阡接陌,艳若蒸霞,成为令人向往的“陇上花都”;有的地方连片种植油菜化,花开时节,满山遍野金光灿灿,成为旅游胜地和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有的地方在戈壁滩上规模化植薰衣草花,成为远近闻名的“浪漫之都”;还有的地方加工花卉,开发产品,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全省各地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大力发展适合本地区生长的花卉产业。做大做强花卉产业,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不同形式的推介宣传,让民乐油菜花、临洮牡丹花、金昌薰衣草、永登苦水玫瑰等这些已具规模效应的特色花卉基地,名扬天下,香飘四海,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其次要发挥远离工业污染源的优势,继续做好绿色无公害花卉种植,打好绿色无公害这张牌。第三要延伸产业链,通过对适宜花卉品种进行初加工和深加工,增加附加值,逐步形成种植-旅游-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带动当地群众增加收入。第四要树立品牌意识,扩大甘肃特色花卉产业的影响力。无论是旅游品牌、产业品牌还是产品品牌,都要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让产业有规模,服务跟得上,产品信得过。只有这样,游客才能愿意来,产品才能卖得出,“美丽经济”才能可持续发展。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