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看法】人工智能,安全不容忽视

 2019/07/12/ 06: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国栋

【看法】

人工智能,安全不容忽视

  张国栋

  据报道,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人工智能“脆弱面”也逐渐暴露,机器人“自我意识”、技术滥用等安全漏洞引起业界更多关注。专家表示,要加强对潜在风险的研判和防范,确保人工智能各项技术安全、可靠、可控。(据《经济参考报》)

  近些年,人工智能的发展正深刻影响着我们生活。但同时,也使得网络安全的风险点出现新变化。一方面,人工智能通过算法和大数据进行深度学习,不排除演化出“自我意识”的可能,辅助甚至代替人类做出分析和决策,这易于发生反噬风险。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产生的道德伦理隐忧不断。有专家表示,人工智能设计者的价值导向和行为偏好易于被有意或无意地反映到算法、数据当中,被人工智能所承继,进而演进为算法歧视。

  可见,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时代,在智能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同时,还需要我们加强对潜在风险的研判和防范,让科技的智能与人类的智慧并存、和谐,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

  首先,应加强技术研究,建立有效安全防护,抵御网络攻击。比如可以建立主动免疫的计算架构,对计算进行安全防护,使计算全程可测可控,不被干扰。利用人工智能应对网络攻击,“免疫系统”中不管哪个系统受到攻击,都有统一的人工智能系统发出指令,采取相应措施。

  其次,应高度重视立法工作,适时安排宏观立法。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一部反映时代需求的“人工智能法”,以及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议有关部门优先对无人机的管理、自动驾驶、图像识别等相对成熟的技术应用制定法律规章,以刚性的法规条款引领秩序。

  最后,应进一步健全政策支撑体系。比如,升级全流程的安全防控体系,并制定行业安全标准,做好应急防范的预案,加大重点领域的防控,加大对代码数据、算法等重点领域的综合管控力度,保障技术安全、产品安全、数据安全和应用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