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夏日“空调病” 你可别不当回事

 2019/07/12/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赵汇

夏日“空调病” 你可别不当回事

陈雁飞

  专家简介

  陈雁飞,兰大一院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风湿病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亚太医学生物免疫学会理事、风湿免疫病医联体联盟理事、甘肃省医师协会风湿病分会副会长、甘肃省医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从事风湿病专业工作22年,擅长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白塞病、干燥综合征等常见风湿病的诊治,同时对少见、罕见风湿病,如多肌炎、皮肌炎、系统性硬皮病、IgG4相关疾病、成人stii病等,以及结缔组织病相关性间质性肺病、免疫相关性血小板减少、不明原因发热等疑难病,均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制图/许天野

  每日甘肃网7月12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赵汇)夏季气温升高,办公室、商场、家中都把空调温度开得很低来抵抗炎炎夏日。可是在空调送来清凉的时候,同样带来了疾病,这就是夏天特别常见的“空调病”。

  兰大一院主任医师陈雁飞介绍,所谓的“空调病”并没有单一病症,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但根本原因都是长期待在空调房里造成的。

  她表示,预防“空调病”首当其冲的是要做好空调的清洁,减少细菌的滋生。长期待在空调房,切记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开窗户。其次,调好合适的温度。此外,空调房里空气干燥,建议在空调房内放置一盆水来增加湿度。

  除了做到上述这些,长期待在空调房的人还应该注意保暖,以防关节受冷而发生炎症。

  专家问答

  问:什么是“空调病”?

  答:其实,医学上并没有“空调病”这个疾病称谓,这是一个社会学诊断的病名,通常指与空调有关或因空调引起的相关疾病。人们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而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被称为空调病或空调综合征。

  问:哪些人容易患“空调病”?

  答: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低下人群及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的人群是极其易感人群。

  问:“空调病”的病因有哪些?

  答:一是空气干燥。由于使用空调,房间内湿度太低,会对人体眼、鼻等处的黏膜产生不良影响,进而导致黏膜病。二是病原微生物滋生。开放空调的房间密闭性强、空气流动性差、风量小、长时间不开窗、阳光不足,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据统计,在开放空调的密闭室内,5—6小时后,室内氧气下降13.2%,大肠杆菌升高1.2%,红霉色菌升高1.11%,白喉菌升高0.5%,其他呼吸道有害细菌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空调机的风管、吹风机也适合病菌和病毒生存繁殖,病菌和病毒被空调吹送出来,容易引发较大规模的感染。三是过冷的刺激。室内外温差较大,机体适应不良。“冷”感觉不仅能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功能减弱,从而出现诸多相应症状;还能使一些人的体表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动不畅,关节受冷,进而导致关节痛。四是缺少空气负离子。环境卫生学方面的调查表明,空气负离子对人体健康有利,能够起到镇静、催眠、降低血压等作用。常规的空调系统不能保证被调节房间的空气中具有足够数量的负离子,甚至在超净工作间,虽然恒温、恒湿、清洁,换气量也足够,但是人们还是常常感到头晕、气胀,容易疲倦、胸闷气郁,毫无舒适感,相关研究认为这是由于这类房间缺少空气负离子。

  问:空调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答:一是呼吸道疾病。夏季长期处于低温空调密闭环境中或频繁进出低温空调环境的人群容易出现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呼吸不畅、头晕、头痛、乏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严重者还会合并细菌感染,引起下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在中央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生活的人群。二是风湿性疾病。年轻人往往不太注意空调引起的关节疼痛,但长期吹空调,却会有这样那样的毛病,随着年龄的增长,症状会逐渐加重。夏天室外气温高,人们普遍穿得少,室内空调冷气吹得厉害,低温会刺激局部血管急剧收缩,导致关节受损、受冷、疼痛,比如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手脚冰凉麻木等,长期下去会增加骨关节炎的发病几率,并且会加重或诱发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关节疾病患者的症状,若患者合并上呼吸道感染,则更容易导致各种风湿性疾病的复发或加重。三是消化系统疾病。开放空调的房间太冷,容易导致人体胃肠运动功能减弱,再加上人们夏天贪凉,经常喝冷饮,肠道内外都被“冷”控制着,所以“空调病”患者容易出现厌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四是神经系统疾病。偏头痛、面神经炎、皮肤局部末梢神经炎也是空调病的常见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口眼歪斜。五是妇科疾病。白领女性整天处于低温空调环境下,同时穿短袖、短裙,再加上本来体质就相对较弱,手脚散热很快,容易造成血管舒缩失调。这样的寒冷刺激很可能影响年轻女性卵巢功能,使排卵发生障碍,出现月经失调或肚子疼得厉害等症状。

  此外,长期处于开放空调的房间内,过敏体质人群容易出现皮肤及全身过敏等症状。开放空调的房间湿度太低,会对人们眼、鼻的黏膜产生不良影响,易使其出现畏光、流泪、鼻塞等症状。

  问:怎么治疗“空调病”?

  答:要对症治疗。对于症状较轻的患者,建议其先离开开放空调的房间,饮大量的温开水,致肌体排汗祛凉,对于症状缓解不明显或症状较重的患者,建议其到综合医院的普通内科、呼吸科、消化科、神经内科、风湿科及皮肤科等相关科室就诊。

  问:“空调病”该怎么预防?

  答:利用空调防暑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不要在开放空调的房间里待的时间过长,每天应定时关闭空调开窗换气。2.合理调整室内外温差,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8℃为宜,室内温度宜不低于26℃,相对湿度40%—60%。3.长期在空调室内者要保证每天有一定的室外活动时间,多喝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4.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尤其是头部、关节等部位,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注意头部、颈椎、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5.严禁在空调密闭环境下抽烟。6.注意室内卫生,定期使用消毒剂杀灭与防止微生物的滋生。7.选择合格的空调,并定期清洗空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