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生命奇迹 体重仅370克宝宝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存活

 2019/07/12/ 09: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赵汇

生命奇迹

体重仅370克宝宝在省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存活 刷新我国可救治存活最小体重危重症早产儿纪录

  体重已达3640克的“大米”躺在妈妈的怀抱里。未完成“修炼”,仅24周就匆忙降生。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供图)

  医护人员的全力以赴终换来化险为夷的结果——370克的幼小生命迸发出强大生命力,历经7个月的治疗,体重已达3640克,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即将回归正常生活。

  一切只因医者“不仅要让她活下来,更要让她活得有质量”的强大信念。

  此患儿的成功救治刷新了我国可救治存活最小体重危重症早产儿的纪录。

  风险从天而降

  当风险从天而降时,兰州杨女士一家心弦紧绷。

  2018年12月10日,怀有双胞胎的杨女士出现极早产征兆,此时的她仅怀孕24周,离预产期还差整整110天。事不宜迟,马上住院!然而,虽经近一周的保胎治疗,她仍不得不提早分娩。

  2018年12月16日,杨女士即将分娩。考虑到两个胎儿体重和胎龄过小,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领导的全力协调部署下,由产科、新生儿科、超声影像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救治会诊小组宣告成立,新生儿科医生提前进入产科,随时准备一场挑战医学极限的抢救。

  21时40分,产房中传出微弱的婴儿啼哭声。尽管有所预料,但看到出生孩子的那一刻,在场的人还是既紧张又惊讶,她们实在太小了——先落地的姐姐仅有370克,后出生的妹妹也不过480克,约莫正常新生儿体重的七分之一。

  容不得半刻迟疑,守候多时的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立刻对两名婴儿进行有效复苏。转运暖箱沿着绿色通道一路飞驰,T复苏组合器持续正压通气来到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医护团队早已准备就绪……

  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预热暖箱开启、CPAP(持续正压通气)就位……

  一切就绪,时间成了战胜死神的最后“砝码”。此时,在新生儿ICU的保温箱内住下的姐妹俩有了自己的昵称“大米”、“小米”。

  1小时中,两个全身皮肤近乎透明,无法睁开双眼,呼吸极度微弱的幼小生命相继接受了多项操作治疗——

  姊妹俩肺部发育不全,无法自主呼吸。只有依靠肺表面活性物质气管内滴注,持续呼吸机辅助通气。

  不能自己吸吮,胃肠道功能极不成熟,无法经口给予任何药物,只有尽快打通脐静脉通道这条生命之门。当看到像绣花针一样细的脐血管导管进入预期位置,回抽见血那一瞬间,大家深深呼了口气。

  医疗团队为姐妹俩详细制定了每日的诊疗计划。护理团队更是抽调骨干组成“一对一”特护团队,对患儿进行24小时专人护理。遗憾的是,出生仅2天的妹妹“小米”因IV度脑室内出血,不得不终止治疗。仅重370克的“大米”成为全家和救治团队的唯一希望。

  “孩子顽强成长,家长不离不弃,我们更该拼尽全力!”

  NICU监护室和等候区仅一门之隔。一边,是纤细脆弱、奋力活下去的“大米”和为之努力的医护人员,另一边,是担心忐忑的父母。

  由于提前太早降临和宫内感染,“大米”的肺部发育极差。呼吸是她遇到的首关挑战。医护人员尝试了多种方案,但效果均不明显,呼吸机参数居高不下,同时出现应激性高血糖,凝血功能不良等症状。在出生后第11天,经家属同意,中心在西宁联勤保障中心940医院的协助下,对她进行了相关治疗。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大米”的血氧饱和度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顽固的重症支气管肺发育不良一度让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束手无策。但没有人想到放弃,她们说“孩子顽强成长,家长不离不弃,我们更该拼尽全力!”。

  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2019年3月6日,大米成功拔除气管插管,历时80天的有创通气改为无创通气。又经过3周治疗,大米改为鼻导管吸氧。

  200余天精心救治创造生命奇迹

  与此同时,救治生命的挑战来自四面八方:暖箱温度湿度把控,预防感染,避免反复有创性操作,发育支持护理,肠内外营养管理,床旁头颅B超筛查对脑室内出血及脑室周围白质软化的动态监测……

  超早产儿出生后常常出现呼吸窘迫、呼吸机依赖、动脉导管开放、心力衰竭、 颅内出血、感染、喂养困难,内环境紊乱等常见的十大问题,稍有不慎,生命即刻止步。甚至,换尿布都可能带来伤害。一方面,因为“大米”的皮肤薄如蝉翼,一碰就会淤青;一方面,动作若不轻柔,都有可能引起颅脑损伤。为此,“大米”有了专属的“一对三”护理小组,一人负责安慰,一人进行操作,一人紧盯辅助监测设备……

  其间,“大米”还因早产儿视网膜眼病、肾脏小结石等疾病进行了多次对症治疗——新生儿科、产科、小儿神经内科、儿童保健科的医生到了……

  “现代医学的发展,不仅要让她活下来,更要让她活得有质量”,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易彬语气坚定。所有人都在这里坚守着生命奇迹的发生。

  7月11日,NICU病房中,襁褓里的大米活泼可爱,她无法意识到,此刻躺在妈妈的怀抱多么不易。此时的她和刚出生时相比已是判若两人,经过200余天的精心救治,她的体重已达3640克,是出生体重的近10倍。见此情景,在场的医护人员都觉得幸运,自己艰辛的付出终于换来一个健康的孩童,一个幸福的家庭。她们说,这份负责属于每位医者。

  目前,“大米”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头颅核磁和神经发育监测正常,达到出院指征,不日即可带鼻旁管低流量吸氧出院。另据了解,该患儿的成功救治刷新了我国可救治存活最小体重危重症早产儿的纪录。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