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记者走进武威海藏遗址 触摸3700年前的齐家文化

 2019/07/12/ 0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海龙 卢伟山

记者走进武威海藏遗址 触摸3700年前的齐家文化

武威海葬遗址。

杨谊时在探方中工作。

  武威海藏遗址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为配合武威海藏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8年10月对武威海藏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今年3月开始继续清理发掘。7月8日,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来到武威海藏遗址发掘现场,体验了一线考古工作的艰辛与快乐。

  8日下午3时许,天色微暗,似有雨意。按照提前约定的地点,记者一行在海藏寺门口等候。不一会,一个小伙子驾着一辆电动三轮摩托车来了。胡茬醒目,头戴一顶迷彩遮阳帽,上身一件迷彩服,小伙子说自己叫王晨达,是这里的“技工”。简单寒暄后,他招呼大家上车,并不忘提醒坐稳。

  我们要去的目的地海葬遗址就在武威海藏湿地公园内。公园正在修建中,步道、灯柱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就位,工人们正忙碌着移栽花卉。四五分钟后,我们到了遗址发掘现场。

  该遗址发掘项目的领队是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国科,执行领队是杨谊时博士。从杨博士小麦色的皮肤可以看出,他经常在做“田野考古”。杨谊时毕业于兰州大学地理专业环境考古专业,从事田野考古已经两年多了。

  在发掘现场,记者看到10个一样大小的“坑”。王晨达告诉记者,这些“坑”在考古专业领域叫做“探方”。“探方法”是遗址发掘常用的方法,一般取正南正北方向布方。海藏遗址发掘中,发掘清理了10×10米的探方10个,相邻探方之间有1米宽的隔梁。“每一步都是严格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规程进行清理发掘的。”王晨达说。

  说话间,大雨点已经落下来了,越来越密,伴有雷声。大家赶紧到公园里刚建成尚未投用的建筑物里躲了一会儿。

  阵雨持续了差不多有半小时,天又放晴。站在公园里远望,蓝天白云清新如洗,而脚下这片遗址却如此古老,距今有4000年-3700年之久,一时有些恍惚。

  杨谊时告诉记者,从地层土质土色、遗迹单位综合判断,目前发掘的部分为遗址的边缘,应该是一条沟的部分,出土的大量碎陶片表明,这部分很可能是齐家文化人群倾倒生活垃圾的区域;沟边台地上有半地穴式屋址,同时还清理发掘墓葬17处。

  因为刚下过雨,探方里还有积水,看来当天不能开工了。但杨谊时还是下到探方底部,向记者介绍了遗址发掘概况和剖面土层堆积情况等。据介绍,这里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进行考古试掘,其间出土过齐家文化的玉璧,并确认为齐家文化遗址。该遗址与西南面已经发掘的皇娘娘台遗址离得很近,学界推测可能与皇娘娘台遗址有关系。之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向国家文物局申报立项,获批1000平方米的发掘面积。

  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对发掘情况作了进一步了解。据介绍,截至当日,武威海藏遗址发掘过程中,共出土陶器、石器、石璧、璧芯、铜刀、骨箭镞等500余件。每件文物都要拍照、绘图、记录、填写登记表。因为出土文物还要进行实验室考古定论,暂时不宜对外具体公开。杨谊时向记者展示了一只残缺的石璧,从内壁可以看到光滑的切口和钻孔,还有许多玉石器半成品、毛坯等,表明当时人们的玉石器加工技术已经相当高明且数量不小,但并没有发现加工作坊遗址。

  杨谊时告诉记者,武威海藏遗址立项部分发掘工作目前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7月底结束。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海龙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卢伟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