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惊喜 敦煌阳关保护区首次监测到玉带海雕

 2019/07/13/ 08: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 麻守仕 记者 董开炜

惊喜 阳关保护区首次监测到玉带海雕

  每日甘肃网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 麻守仕 记者 董开炜)7月上旬的一场夏雨过后,敦煌阳关国家级保护区愈发天蓝、地绿、水清。保护区检测人员首次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玉带海雕的身影。玉带海雕时而在高空盘旋,时而傲立树顶,以高傲的姿态俯视着保护区渥洼池湿地内的水鸟和鱼影。

  据阳关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玉带海雕是一种大型猛禽,在我国很稀少,每年的盛夏季节,玉带海雕都会来到阳关保护区觅食活动,这可能与保护区水鸟夏季大量繁殖以及玉带海雕自身繁殖需求有关。玉带海雕(学名:Haliaeetus leucoryphus),又名黑鹰,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ver 3.1:2010 年鸟类红色名录——易危(VU),《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稀有物种。

  据了解,由于草原大面积灭鼠灭虫以及玉带海雕赖以生存的自然条件遭到破坏,加之它的尾羽是非常珍贵的羽饰,故常遭人类捕杀,这些都是玉带海雕面临濒危灭绝的原因,阳关保护区将持续加大对玉带海雕等其他候鸟的野外监控和保护。在此次监测中,阳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监测到国家Ⅱ级保护鸟类白琵鹭,以及其他水鸟数上千只,候鸟监测数量以及夏季候鸟繁育的幼鸟监测数量较往年有大幅增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