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脱贫光荣!西和县蒿林乡265户脱贫家庭喜领脱贫光荣证

 2019/07/14/ 00: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近日,家住西和县蒿林乡团结村的王春会收到了来自乡党委、政府颁发的脱贫光荣证。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团结村王春会同志:经过您全家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二〇一八年您家年人均收入超过了3500元,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达到国家现行脱贫标准,根据国家扶贫有关政策规定,祝贺您家光荣脱贫。中共蒿林乡委员会、蒿林乡人民政府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近日,家住陇南市西和县蒿林乡团结村的王春会收到了来自乡党委、政府颁发的脱贫光荣证。

  “这是对我家致富的肯定!是荣誉,也是鼓舞!”看着摆在家里的光荣证书,王春会笑着说,“之前,我想都没想到能得这样一个奖状!现在看着新闻,许多贫困县在摘帽,如今我家也摘了帽!说实在话,拿着这个证书,回想起来这些年帮扶干部对我们的帮助,我真切地感受到一个小家庭与国家的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我们会继续努力,把日子过得像花椒一样红红火火!”

  “像花椒一样?”

  “对!像花椒一样!你们看,今年我们蒿林的花椒可是大丰收了!山上的花椒树上,红红的花椒粒大、肉厚,压满了枝头。现在都在摘花椒呢!”说话间,王春会指着院子外山野上的花椒林说,“去年村里的花椒受了霜冻,减产,今年没有霜冻也没有冰雹,挂果前后雨水也多,今年的花椒长得特别好!”

7月,西和县蒿林乡的花椒红了!

  谈及花椒,王春会的脸上充满着兴奋。

  “去年我家就是因为花椒的收成才实现了脱贫。”王春会向记者说,“去年我家在气候条件差的情况下收了400多斤,一晒干就卖给了村上的无刺花椒农民专业合作社,卖了3万多元!卖完花椒我又到附近道路硬化的工地上打工挣了3万多元。到年底全家经济收入6万多元,一家5口就超过了脱贫标准。”

  “今年的花椒估计要收500斤以上,这两天的价格每斤在100元左右,收入比去年会更高!”王春会说,“为了防止夏季冰雹灾害,现在家家户户都在抓紧采摘花椒,家里的劳力都是早上五点多起来,吃过早饭后提上中午的饭就上山了,晚上七八点才回家。”

西和县蒿林乡的花椒熟了

  说起眼下的脱贫致富,王春会充满欣喜地告诉记者:“我家前几年之所以被纳入贫困户是因为我媳妇有心脏病,做了手术后家里就困难了!现在妻子的病也稳定了,医生说再坚持吃些药就好了!如今家里不花大钱了,儿子、儿媳妇也能挣钱,而且花椒价格越来越好,我们奔小康非常有信心!”

在西和县蒿林乡的山野上,农民正在采摘花椒

  与王春会一样,2018年蒿林乡265户脱贫家庭凭借花椒产业和打零工实现了脱贫。

  蒿林乡乡长郑清辉介绍,为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深化开展争先脱贫、光荣脱贫教育,不断提升永不懈怠、接续奋斗的社会意识,蒿林乡党委、政府决定,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吃劲的时候,为2018年蒿林乡265户脱贫家庭颁发脱贫光荣证,弘扬自强不息、勤劳勇敢、苦干实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激发广大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西和县蒿林乡的蒿林油椒品种

  蒿林乡位于西和县南部山区,全乡12个行政村均为深度贫困村,78个村民小组中农业总人口2090户9575人,2013年建档立卡时,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78户6064人,贫困发生率63.4%。近年来,蒿林乡依托自身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如今全乡1.65万亩耕地中,花椒种植面积达到了1.38万亩。通过发展以花椒为主导的新产业,推进全乡脱贫攻坚战。目前全乡还剩贫困人口410户1726人,贫困发生率为18.03%。

西和县蒿林乡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工人正在筛椒机前筛拣花椒。

  郑清辉介绍,蒿林乡优质花椒——蒿林油椒品种正在甘肃省农科院的帮助下申报地域名特优产品,把花椒品牌和产业做大做强做长,为脱贫攻坚奔小康注入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在西和县绿臻园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展示线上线下销售的花椒产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