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资源优势变发展强势 玉门市光热产业跑出绿色转型“加速度”

 2019/07/14/ 00: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玉门市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现场,万余块定日镜围绕在二次反射塔周围。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夏日的戈壁滩上,阳光炽热。7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酒泉市玉门市郑家沙窝的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现。远处,巍巍祁连山连绵不断,近处,定日镜在太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像一把把“巨伞”,一台台白色风机迎风转动,在蓝天白云间构成了一幅静逸炫美的画卷。

  带领着工人们正忙着安装各种光热发电设备的玉门能光热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端祥说:“目前,现场1号模块已建成完成调试;2-10号模块正在进行基础土建和钢结构、定日镜安装;主厂房主体已完工,汽轮机、发电机等主设备正在安装。今年年底,有望并网投运,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定日镜场在太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玉门市郑家沙窝的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

  玉门市曾是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但近年面对石油资源枯竭,玉门市大力发展绿色新能源。南祁连山,北邻马鬃山,“两山夹一谷”的特殊地形,让玉门成为东西的天然通道,被称为“世界口”,继电之后,光热发电产业又成为玉门的新名片。

  2016年9月,国家公布的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中,玉门市有4个光热发电项目入选,总装机25万千瓦,是首批国家光热示范项目获批数量最多、装机规模最大、技术路线最全的县市。玉门鑫能5万千瓦光热项目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中海阳和常州龙腾5万千瓦光热项目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

  “整个项目共建设15个发电模块,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热时长9小时,年有效利用小时数4328小时。”李端祥指着远处一个直径30米左右的碗口形集热告诉记者,作为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郑家沙窝熔盐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有望实现年底投运目标。

  据李端详介绍,建造光热电站对土地和光资源等自然条件的要求很高,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丰富的光能资源。玉门是全国太阳能资源一类地区,年日照时数为3300小时;二是丰富的水资源。玉门位于疏勒河上游,水资源相对丰富;三是土地资源。玉门市总面积1.35万平方公里,可开发新能源的土地面积达4000平方公里。

  光热发电项目的启动,也推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光热电站装备制造业便是目前玉门市发展较为成熟的产业。作为玉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之一的玉门晨光热技术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太阳能光热发电设备的研发、生产、装配、工程EPC承包,运维技术服务、培训等业务。

正在吊装的熔岩罐

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进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400平方公里的广袤戈壁上,屹立着1517台风机,其中,有四台高56米的丹麦产小型风机被玉门人亲切地称为“四小天鹅”,迄今为止,“四小天鹅”已工作了23年。

  “从300千瓦、600千瓦、750千瓦......3兆瓦,玉门拥有九种风机机型,是当之无愧的‘风机博览园’,玉门风电产业经过23年的砥砺奋进,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外进口风机到国内自产大型风机的飞跃,成为了全国绿色能源的佼佼者。”站在“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地标巨型石牌前,玉门市发局局长鲁强向记者讲述起了玉门的风电产业发展之路。

  “玉门,在新能源方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是一个项目数量最多、建设规模最大、技术路线最全的光热发电地区。因为光热发电项目带有储能、储热的特征,改善了电、光伏发电间歇性、不稳定的缺点;此外,连片大面积的定日场,对于改善环境、防沙防尘具有显著的效果,由于定日场需要定期清洗,会场下的戈壁土地变得湿润起来,因此我们又有了在场下搞种植、搞生态的构想。总之,光热发电项目玉门将资源优势变为了发展强势,为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带来了绿色转型的无限机遇。”谈及发展光热发电产业的前景,鲁强信心满满。

  鲁强表示,2019年,玉门将紧盯国家能源产业政策,确保中5万千瓦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建成投运,争取上海尘悟4兆瓦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和电二期80万千瓦项目开工建设,努力将玉门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千万千瓦级电基地。

屹立在广袤戈壁上的风机

一望无垠的“镜面方阵”和“风车方阵”衬着蓝天和白云迸发出了新的生机

  坚决扛起能源革命的,打好清洁能源的牌。玉门市新能源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成长,一望无垠的“镜面方阵”和“风车方阵”衬着蓝天和白云迸发出了新的生机,每一丝风、每一束光热都能在这里汇聚成巨大的能量,置身于玉门一望无垠的戈壁滩,仿佛置身于一片片“蓝色海洋”和“白色森林”,在这里,将无尽的光能转变成电能,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